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任君:公务员和网民应良性互动而不是消极对立

发布时间: 2014-02-14 09:38:5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任君  进入电子报

  近来网民对公务员议论很多,最多的观点就是公务员工资高、福利好、清闲、没本事、贪污腐败,基本上把公务员“骂”的一无是处。偶尔有公务员占出台吐槽,说自己的收入很低,而且某县把工资表泄露出来了,大家也看到了,但就是没人相信;有的公务员悲叹自己选错了行,立即有网友骂其身在福中不知福,有本事辞职。总之,我感觉网民朋友和公务员似乎有不共戴天之仇,势不两立。
  我看了这些观点后,深感当今社会人心的浮躁,这自然既包括公务员朋友们,也包括网民朋友们。一方面,公务员在“八项规定”的紧箍咒作用下,的确日子过得紧绷绷的,工作压力大,稍不注意就要被问责,被取消一切福利待遇后,2000-4000块的工资确实难以维持体面的生活,与当初的愿望可能的确差距较大。但是,既来之则安之,你做出了选择,就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无论结局是好是坏,你都应有一颗平常心,兑现当初入党时的誓言,而不是自怨自艾,怨天尤人,好高骛远,似乎自己的命比黄连还苦。另一方面,网民朋友们对公务员这个群体的不满,大多来自于新闻报道、杂文、道听途说、猜测,其实很少有人真正走进过他们的生活,了解公务员们的工作,倾听他们的心声,以至于误解越来越深,隔膜越来越大,无形中成了两个对立的群体。
  无论是公务员还是网民朋友,大家都生活在社会之中,这个社会的稳定、发展、前途、命运,离不开大家的共同努力。相比较而言,公务员承担着管理国家的重任,没有公务员,社会就会乱成一锅粥,可能连基本的公共事业都没有,也没有公安、学校、医院、社区这些组织,大家就靠大鱼吃小鱼、小鱼吃虾米生活,那是一个可怕的是世界。所以,我们在看到公务员存在这样那样问题的时候,更应该看到他们为国家、为社会做出的贡献。特别是改革开放这30多年,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的生活过得越来越美好,越来越多的人由缺衣少吃到锦衣玉食,由住土坯房变成住小洋房,由交通基本靠走变成交通基本靠手(掌方向盘),这些都是不争的事实。
  所以,我觉得网民朋友们在骂公务员的同时,也要增进对公务员的了解。一方面,公务员要主动让网民了解自己,该公开的信息要公开,该做好的事情要做好,而且要走群众路线,和群众交朋友,了解群众的所思、所想、所盼,特别要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及时改进自己的工作。另一方面,网民朋友们也不要“先入为主”,首先定位公务员不是“好东西”,可以通过一些合理的渠道,加强对那些“有问题”的公务员监督举报,但同时也要多去发现那些兢兢业业为经济社会建设做出贡献的公务员,要承认和感谢他们的苦和累,对尊重他们的劳动成果,形成公务员和公众的良性互动,这样才符合我们大家的共同利益。毕竟,我们谁都不喜欢这个社会是个相互抱怨、指责、叹气、悲观的社会,而都希望这个社会是个相互尊重、相互理解、相互支持、相互补台、相互鼓励、相互帮助的社会。
  稿源:荆楚网
  作者:任君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公务员;网民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