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立:“去证化”吁求需靠简政行动兑现

发布时间: 2014-02-21 08:37:0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立  进入电子报

  广州市政协常委针对办证多办证难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调研。曹志伟及其19人团队历时半年,调研收集了103个与人生不同阶段相关的证件,并绘制了一幅“人在证途”的图表。这幅“人在证途”甫一亮相正在举行的广州两会,就引起了广州市委书记万庆良的重视。万庆良看着一盒子证件感叹道:“我们不一定活到100岁,办证居然要办100多个!”(2月20日《羊城晚报》)
  办证多办证难早以为世人所诟病。按活到100岁寿命计算,一个人竟然要办100多个证,其中常用证件多达66种。这些证件是以办证人数超过3000万的“大众证件”为计数标准,对于那些未超过3000万的“小众证件”涉及人数或许更多,影响程度也未必比“大众证件”要小。“证件清单”,不仅对于个人来说耗费了一些不必要的时间、精力和财力,办证难的诸多不规范服务、恶劣的服务态度也在不断侵蚀着公权公信力,“去证化”吁求不断升温。
  办证多办证难的背后是什么?很多单位办证,潜意识里突显了行使某种管理权力,甚至成为个别人谋取不当利益的工具,吃拿卡要,变相牟利。诸如按照规定,结婚费用本来只需9元,在一些地方却硬生生塞进了买纪念品费用、结婚视频制作等费用,结婚成本也陡增到100多元。一些证件被重复要求提交,反映出部门之间缺少沟通合作,“只扫自家门前雪”情结非常突出。办证于公民个人如此,于经商企业组织也不例外。办家企业需要盖上百个章,耗时百天甚至一两年。这些阻碍中,一方面固然有技术上一时无法解决的问题(有的时候只是个别部门借以回避“减证”的理由),而更多的时候,则是部门利益在作祟,是典型的政府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利益化的现象,各自为(证),(证)出多门。其造成的恶劣结果就是,本来想投资的企业被繁多的办证环节、浓厚的官僚环境、填不满的个人私欲吓跑了,影响了地区经济发展。
  对于各方“去证化”吁求,尤其需要通过简政放权、简政限权来实现。既然有利可图,就要使办证成为办证部门的负担,使他们无利可图,这样,办证部门的热情自然就会降低。这既需要加大技术研发的投入力度,使一个证件能够承载更多的证明内容,关键更在于,打通信息孤岛,打通行政壁垒,祛除附加在证件上的部门利益,使一些单位没有可乘之机。
  建设服务型政府早已实施,近一两年,中央也已经取消或下放行政审批事项多达近300项。李克强总理近日强调,要加快公布各级政府权力清单,不失为证件改革的一个参考。在办证限证方面,也要加快改革的步伐。既然有100多个常用“办证清单”,作为改革的靶子,不妨加快规范办证流程清单,加快公布“减证清单”,设定时间表,明确措施和责任人,让公众来监督。
  “证件清单”正是权力各自为政、失范的一本“证书”,当“减证化”到了少得不能再少的时候,“服务型政府”在某种程度上就可以“毕业”了,“去证化”吁求也就可以兑现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立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人在证途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