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友才:让孩子熟记核心价值观须做到“三要”

发布时间: 2014-02-24 08:42:0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友才  进入电子报

  据中国文明网报道,2月18日,在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中宣部部长刘奇葆谈到在未成年人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实践时说,要让孩子们熟读并记住核心价值观24个字,这是第一课、第一步。
  说内心话,要想让孩子们熟读并记住“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24个字,实际上非常容易,即便是对于刚刚呀呀学语的幼儿来说也算不上什么高难动作。现在的难题是,社会上相当一分部人群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就算有些人知道也大多是一知半解、比较模糊。再说得透彻些,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没有深入人心,形成广泛共识。
  究其主要原因,既有内因,也有外因;既有家庭的责任,也有社会的责任。内因是人们自身潜意识地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认识不够,意识淡薄;外因就是社会上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没有形成广泛的共识,也没有考核指标和杠杆约束。家庭责任主要是家长从小对孩子的教育熏陶不够,没有播下核心价值观的种子;社会责任主要是对孩子的启蒙教育和义务教育欠缺,没有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做一门必修、必考的课程。
  那么,要想让孩子记住24个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必须做到“三要”。
  一要从家庭教育抓起。从孩子出世之日乃至从胎教开始,父母就应该将24个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教育孩子的主题,作为伴随孩子成长过程中最严厉的“家风”,切实做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与此同时,家长还要做忠实  做践行24个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导者,以身体力行的方式为孩子当好模范和表率。
  二要从学校教育抓起。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孩子从启蒙开始直至完成大学学业,一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学校这个大环境、“大家庭”中成长和度过。可以这样说,学校的教育对于孩子的成长起着非常决定性和关键性的作用。因此,教育主管部门要认真研究,将24个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编写成全国的统一的德育教材,列为学生必须完成的学业和通过的考试考核,以硬指标、硬杠杠的方式灌输式教育,让每一名学生觉得非学不可、不学不行。
  三要从社会教育抓起。社会是大课堂、大熔炉。社会风气的好坏对于孩子的成长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无论是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还是社会事物主管部门以及每一位公民,都要主动担负起宣传好、教育好、践行好24个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职责,营造一个人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浓厚氛围和强大气场,使孩子们在社会这个“大课堂”中充分接受正面教育、汲取营养量;使孩子们在社会这个“大熔炉”中沐浴阳光、汲取正能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友才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核心价值观;正能量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