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赵耀世:打破人才身份限制,开创组织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 2014-02-24 09:12:3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赵耀世  进入电子报

  2月13日,范锐平同志在四川省组织部长会议上明确指出:“以实施“四大人才计划”为重点,加强优秀人才的吸引集聚和科学布局。”希望通过重视开放引才、以用为本、科学布局、政策激励四个环节来全面推进组织系统的各项工作。
  加强组织系统的人才工作是形势所需、时代所迫,也是深入贯彻“人才强国战略”的攻坚之作。它对于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立集聚人才体制机制”,范部长的讲话正是对这一会议精神的最好实践。重视人才不仅要体现在把现有人才用好,更要把引进人才留得住。为最大程度地发挥人才作用,必须要在人才身份限制上有所实质性突破。
  打破人才身份限制,就是要消除影响人才自由流通的障碍。当前,虽然我们在人才工作上取得了显著成绩,但人才结构和布局不合理、人才选拔限制过多、人才培养机制不健全、引才硬件环境不宽松、重学历轻能力等问题依然突出,因此,要真正实现“各尽其才,才尽其用”的和谐组织工作局面,就必须在坚持“以人为本、以用为本”的用人理念下对组织系统进行大刀阔斧改革,不断创新和完善组织工作形式。
  李克强总理曾说:“改革进入了深水区,也可以说是攻坚期,的确是因为它要触动原有的利益格局。现在触动利益往往比触及灵魂还难”。触动灵魂是指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打破思想观念的束缚。摆脱束缚并不是对过去的全盘否定,而是要在原有基础上进行有益探索。但在现实中,一些部门、一些领导思想过于守旧,在选人用人上过于畏手畏脚,生怕触动某些人的“特殊利益”,未能触及实质性问题,直接造成组织工作中的弊病越积越多,最终影响了组织系统的有效运转。
  由此,尽快清除组织系统内的壁垒,对组织工作进行科学合理改革到了关键期。面对这场改革,需要勇气和胆量的凝聚,智慧与科学的合力。需要实现突破自身思想瓶颈。需要用“敢于啃硬骨头,敢于涉险滩,既勇于冲破思想观念的障碍,又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的魄力将改革触角伸向问题深处,进而更好地去处理组织系统内不协调、不平衡、不持续的问题。
  要打破身份限制,需要拓宽选人用人形式。身份限制是妨碍引进人才和使用人才的一道无形的墙,不利于人才的合理流动。其实,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打破身份限制,非但不是降低了选人用人的门槛,反而为人才最终使用提出了更高要求,真正达到了“唯才是举”。无论出身如何,只要人品正、眼光远、能力强,具备使用条件,完全可以大胆地将其选出使用。这样既能激活体制内的良性竞争机制,又为破解当前基层公务员深陷“围城”的难题提供了参考价值,一举两得,值得探索推进。
  打破身份限制,其实也是我国人事制度改革的一次飞跃。组织工作贯穿群众路线实施的全过程,涉及面广、牵扯内容多,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因此,在推行这项改革过程中,一定要重视组织工作的“硬件”建设和“软件”培养,力求把改革工作做透做实,营造并实现“不拘一格降人才”的选人用人氛围。切勿在推行过程中好大喜功、急功近利,谨防改革走样。只有这样,不同类型人才互补,不同层次人才互容的组织关系新格局才会充满旺盛生命力。
  历史证明,一个国家的健康发展离不开“灵活多样、实践第一”的选人机制,离不开“竞争有序、兼容并包”的用人环境。只有为人才搭好台,为改革铺好路,安定和谐、团结活泼、凝心聚力的组织工作才能为实现四川跨越发展作出突出贡献。
  稿源:荆楚网
  作者:赵耀世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组织工作;人才强国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