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勇:持续雾霾呼吁市民进入“雾霾节奏”

发布时间: 2014-02-24 09:45: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勇  进入电子报

  环保部22日通报,中东部地区大部分省份都出现灰霾,波及面积约143万平方公里,约占国土面积的15%。该面积已比得上去年元月全国出现的严重霾过程。此次霾过程要一直到27日才会彻底结束。(《新京报》2月23日)
  面对雾霾,我们有太多的东西需要反思,但是,持续的雾霾已是既成的事实,要改变这一事实不是朝夕可就的事情。古话说“亡羊补牢尤未晚矣”,我们现在可以作的就是一个亡羊补牢者应该作的事情了。不妨换个心态,将持续已久的雾霾,当成是对全社会治霾的“总动员”。在各级政府部门坚决执行好应急行动的同时,我们每一位市民要作的就是将心态与行动,调到“雾霾节奏”。
  “雾霾节奏”需要市民具备的心态,就是要端正心态,积极应对,不对雾霾和PM2.5谈虎色变,调节自身情绪,多听音乐,作一些可以使得自己开心的事情,过正常的工作生活。
  “雾霾节奏”需要市民具备的行动,就是减少外出次数,特别要杜绝的是在清晨雾气正浓的时候出门购物或晨练之类的,购买质量可靠以及符合自己脸型的口罩,在必须出门的时候务必采用正确的方法佩戴专业医用口罩,口罩佩戴时间不宜过长,其中老年人和心血管病人要避免佩戴。除此之外,还要注意好个人卫生,外出回家立即将附着在我们身上的霾及时清理干净,适时开窗通风,清淡饮食,多喝水,不熬夜,增强身体抵抗力。
  不仅如此,“雾霾节奏”还需要每一位市民尽到自己的公民责任,尽量不给污浊的空气增添新的雾霾。须知只有从根本上改善大气环境质量,才可以真正实现对自身健康有效的保护。所以,作为公民的我们,务必参与到大气环境的保护当中来,选择绿色低碳环保的生活方式,少开车,多走路,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
  尽管上述要求并不带有强制性,市民们执行与否都可能没有看到直接后果,但是,若是自己作了“增雾加霾”的事情,你就能心安理得地过自己的日子了吗?相信你也一定会与其他人一样更加地期待这个盘踞不散的雾霾早一点离开吧。
  过上“雾霾节奏”所要求的生活,从公民的角度来说,是一种社会责任感的表现。尽管单个公民不这样做,对“增雾加霾”的“贡献”可能微不足道;尽管单个公民这样做了,对改变雾霾现状的效果也不可能立竿见影。然而,每个人都这样做了,有助于形成一种治霾的良好社会氛围,对于政府部门和那些污染排放大户,亦会形成一种道德压力。试想,市民个人的私车都停了,公车还能开吗?工厂的烟囱还能排放吗?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雾霾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