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刘灿:找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点”

发布时间: 2014-02-27 10:39:4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刘灿  进入电子报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强调,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带好头,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为民、务实、清廉,以人格力量感召群众、引领风尚。
  那么,对于党员干部来说,如何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当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呢?笔者认为,找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三个点”至关重要。
  首先,要坚持知行合一,找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切入点”。现实生活中,有些党员干部认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的都是宏观问题,与自身联系不紧,作用不大。这实际上是一种误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宝贵的政治和精神财富,不仅贯穿着治国理政的大政方略,而且蕴藏着做人做事的道德要求。因此,对于党员干部来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仅要把蕴含其中的先进思想、人生道理、价值观念学深悟透,更要将其自觉转化为立身做人、干事创业的准则和规范,坚定不移地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去做人谋事,真正做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其次,要加强自身修养,找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出发点”。是否真正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解透了、贯彻好了,并不是看相关内容背的熟不熟,关键要看是不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转化为加强自身修养的“营养”。因此,党员干部要坚持从点滴之处着手发力,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镜规范日常言行,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尺辨别是非曲直,在日积月累、潜移默化中养成高尚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生活情趣。同时,要自觉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进典型作为加强自身修养的标杆,对照典型查找自身的差距和不足,不断激发见贤思齐、学习提高的内在动力,不断提高人生价值和自身修养。
  再次,要坚持为民服务,找准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脚点”。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因此,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员干部必须始终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价值取向,真正把人民群众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人民群众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人民群众的利益作为第一考虑,把人民群众的满意作第一标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切实把人民利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唯有如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有坚实的群众基础,才不至于沦为“空中楼阁”。
  总之,党员干部应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把握好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切入点、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端正价值追求、规范行为方式,以实际行动争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表率。
  稿源:荆楚网
  作者:刘灿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