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黎柳茜:历史遗留的小产权房不能总算糊涂账

发布时间: 2014-03-02 08:34:3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黎柳茜  进入电子报

  国土资源部网站发布的信息显示,北京市国土局、市住建委建议对于“已建未售”的小产权房小区或房屋,如果符合规划,在进行处罚和房屋质量检验后,符合条件的可纳入公共租赁住房等政策性房源范围。北京副市长林克庆在昨天召开的全市农村工作会上表示,北京正在编制农村集体建设用地规划,但不能让披着旧村改造、设施农业“马甲”的“小产权房”招摇于市。(3月1日《新京报》)
  小产权房从一出生就被打压,就像“私生子”一般尽受“大娘”的欺凌。尽管如此,也不能阻挡“小产权房”有市有价,谁让现在城市房价居高不下,政府经济适用房、廉租房却又迟迟不到位。小产权房说穿了,就是当初施行“二元制土地所有权结构”时遗留下来的糊涂账,缺少预见性,没考虑好供需问题。而此次建议“已建未售”的小产权房可纳入公租房,也实在不能为其点赞。因为国家在意识到小产权房问题的严重性时已展开一定的改革尝试,这个建议顶多算是收拾自己当初弄下的烂摊子。
  一方面,人们涌向城市,城市也欢迎外来务工者、农民兄弟为其搞建设,为城市添砖加物;但另一方面,政府却无法保证相应的居住需求。虽然小产权房面临着没有房产证、拆迁难补偿、无法办贷款、转手交易难、遗赠较麻烦和无后续土地溢价等诸多问题,但它起码弥补了城市保障性住房供给不足的情况,为城市中低收入者、外来务工人员、农民工提供了大量的住所,小产权房受欢迎也在情理之中。此时,不能为小产权房“正名”就好似有一种过河拆桥之感。
  然而小产权房归集体土地所有,若“正名”就会改变土地所有权,国家必须保证“三农”利益,保证划定的土地红线不受侵害。在城市高速扩张、现行征地制度下,地方政府作为土地垄断的供给者总是能拿到大头,农民得到的太少,卖小产权房来增收也就成了自然。可是在出售小产权房的农民的眼里,一般没有政策、大方向的概念,因为首要的是保证当下的生活。因此,他们自然不会想到出售小产权房带来的短期利益会损害中国广大农民的生存之基。
  在这场旷日持久的小产权房博弈战中,参与者虽都能得利,但也须付出代价。政府在“始作”不彻底之后,想通过对“已建未售”的小产权房纳入公共租赁,也不能让小产权房的土地所有权这笔糊涂账算清。当初小产权房得以建成和出售,与乡镇、村庄等基层干部的违法行为、上级部门的监管不力不无关系,再加上长期以来没有行之有效的解决方式,以至于得让民众为土地制度的历史问题买单。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黎柳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小产权房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