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西贝小溪:暴恐事件后更重要的是反思

发布时间: 2014-03-04 10:11:5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西贝小溪  进入电子报

  3月1日晚9时20分,10余名统一着装的暴徒蒙面持刀在云南昆明火车站广场、售票厅等处砍杀无辜群众,截至2日6时,已造成29人遇难、130余人受伤。民警当场击毙4名暴徒、抓获一人。记者从昆明市政府新闻办获悉,昆明“3.01”事件事发现场证据表明,这是一起由新疆分裂势力一手策划组织的严重暴力恐怖事件。(3月2日新华社北京)
  回顾事发现场,难免让人痛心疾首,一个个鲜活的生命就此终结,无数家庭陷入永久的悲痛中。凶残的暴徒以其卑劣的手段,将恶毒之手伸向无辜的民众,罪恶行径令人发指。他们丧尽天良,泯灭人性,天理难容!不管他们是以何种理由施行暴力,都必将受到法律的严厉制裁。
  这次的暴恐事件是中国乃至人类的一场灾难,给中国大地蒙上了一层挥之不去的恐怖阴影,也给广大老百姓带来了心理上的致命创伤。不过,在这场血雨腥风的挣扎中,我们也深刻感受到了灾难面前党和人民军队的强大力量以及同胞团结互助的人性光辉。在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里,执勤民警、公安干警迅速组织人员牵制暴徒力量,甚至有人在危急时刻以身作饵,试图引开暴徒;群众中不乏热心勇敢的人,及时为逃难的人们提供躲避追杀的场所;国家领导人迅速作出决策部署,加强安保措施,确保人民的安全;各就近的医疗机构,及时接纳救助伤员;新闻媒体也及时跟踪报道,还原事实真相,积聚各方力量提供帮助。
  时至今日,昆明的暴恐事件已然平息,但人民的伤痛还在蔓延。类似的事件已不容再次发生,惨痛的代价带给我们深刻的教训,伤痛之余我们不得不反思-----究竟是什么原因酿成如此严重的后果?当然,恐怖分子不计后果的亡命屠杀是这次事件的根本原因,但我们更应该意识到反恐形势的紧迫以及安保措施的薄弱之处。暴徒之所以会得手,归根结底还是因为瞄准了薄弱环节。近年来,恐怖主义者愈发猖獗,他们制发各种事端,企图割裂民族情谊,制造民族矛盾,达到分裂国家的目的。这种极端的分裂主义,通常不顾人道主义精神,肆意妄为。在这种势头的发展下,国家应加强防范,紧密布局,严查严打,将邪恶势力扼杀在摇篮中,为人民群众过营造一个良好的生存环境。
  稿源:荆楚网
  作者:西贝小溪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昆明;暴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