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詹小华:书记4年“吃空响”是谁在放纵?

发布时间: 2014-03-07 09:54:3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詹小华  进入电子报

  近日,有网友发帖称“原南充市南部县一乡党委书记黄亚民在当地一房企担任高管,而另一边却拿着国家薪水挂空职,是典型的吃空饷人员”。昨日,四川新闻网记者就此采访了南部县黄金镇党委书记和镇长,两人在采访中坚称“不认识此人”。但据该镇知情人士反映,当事人是向领导请了假的,但“隔几天回来一次”,而且目前还在镇上领工资。(3月4日新华网)
  根据黄亚民的回复,他在2010年就已经请假,距今已经4年左右。既然是病假为何又能在房产企业上班?长达4年的超长假期是什么人批准的?请假期间工资又是如何计算和领取的?难道他这样回复就能洗清自己“吃空响”的罪名吗?这样的回复就让自己不再是吞噬国家财政的“蛀鼠”?南部县黄金镇党委书记和镇长,两人在记者采访中坚称“不认识此人”,他们是真不认识此人?难道这样说他们就能逃脱自己的监管责任?就不是在放纵“蛀鼠”?
  近年来,各地区、各部门都在清理“吃空响”人员,通过媒体曝光查出“吃空饷”名单,社会反响强烈。古人云,食君之禄忠君之事。“在其位,谋其政”,既然吃的是财政饭,就应该替纳税人办事。然而像黄亚民这样作为人民的公仆,一边在当地一房企担任高管,而另一边却拿着国家薪水挂空职,不替老百姓办事,照样领取工资,是典型的“吃空饷”人员,这不仅浪费了国家财政资金,吃掉了纳税人的血汗钱,增加了公众负担,引发分配不公,导致人民群众的强烈不满。
  造成黄亚民“吃空饷”的成因是多方面的,也是复杂的。一是人事管理体制存在“漏洞”;二是某些掌权领导对“吃空饷”的纵容,对“吃空饷”现象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将国家财产当作“顺水人情”;三是纪检组织人事部门对“吃空饷”现象监管不力,甚至某些检监察部门对“吃空饷”现象处理“手软”,导致问题越来越严重;四是因为法律、法规制度不完善,使基层单位对“吃空响”问题责任意识淡薄,甚至听之任之,从而形成了对浪费国家资源的行为没有制裁措施的局面,破坏了社会公平与正义,败坏了社会风气,滋生了腐败行为,挫伤了政府公信,影响了党群干群关系,必须及时清查和惩治。
  要解决“吃空饷”问题除加强对公权力的监督外,笔者认为还要从制度上从源头上预防这种“蛀鼠”行为的滋生和蔓延。要加强领导,夯实责任,让各级“一把手”成为治理“吃空饷”的第一责任人;要协调配合,认真清理,用行政、纪检、司法等手段从根本上杜绝吃“空饷”问题的发生,让各单位的编制公开透明;要严格考核,公平用人,让 “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心中有压力”,避免“无事可做”的现象发生,防止出现“吃空饷”现象;要举报畅通,从严惩处,让好的制度得到人民群众的监督和支持;要建章立制,长效管理,让单位职工自查及时,社会监督有的放矢,防止清理规范工作出现反弹。
  总之,“吃空饷”实乃蛀虫与硕鼠行为,损害的是政府机关与事业单位的形象,侵吞的是国家财政与纳税人的血汗钱,纪检与监察部门应当重拳出击加以整治,让“吃空饷”者定无藏身之处。同时从严问责造成吃空饷的帮凶,对吃空饷者和纵容者予以严惩。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杜绝“吃空响”现象,不放纵“蛀鼠”行为;只有这样才能提升党政机关的公信力,彻底铲除“吃空饷”滋生的土壤。
  稿源:荆楚网
  作者:詹小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吃空响;放纵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