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郭晓冉:“漂亮女生不要”是职场偏见

发布时间: 2014-03-07 11:37:1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郭晓冉  进入电子报

  招聘单位变“现实”:漂亮女生不要,独生子女慎重。“像你这么漂亮的女生,不太适合我们这个销售岗位。”“你是独生子女,能在外承受风吹日晒吗?”在武汉某招聘会现场,一些招聘单位的要求,让毕业生感到颇为“另类”。招聘单位表示更注重岗位和人才的匹配度。(3月6日《楚天都市报》)
  每个人固然有生理上的先天差异,比如智商高低,外貌美丑,然而,这些差异是无法根本改变的。我们唯一可以做的,就是通过努力提高我们后天的一些能力,诸如判断力、思维力、理解力等等。
  从社会发展的角度来看,社会作为人们相互联结而成的共同体,是人们为了更好的保护自身及财物而形成的。在原始社会中,人们由于自身力量有限,只有联合起来才能共同满足生活所需和抵御其它生物的威胁。由此可以看出,人们既然结成社会,是为了自身可以活的更好,发展的更好。
  从个体就业的角度来看,每一个人可以做的就是提高自身价值,提高自身的能力,才能在就业面前多一些主动性,多一些可选择性。而从社会的方面来看,就应当努力为人才创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让人们能够人尽其才,每一颗螺丝钉都能被装在最适合的位置上,为祖国“大机器”的运转做出最大的贡献。
  从岗位来看,注重的是一个人能不能胜任这个工作,能不能干好这个工作。而万万不可把一些和工作岗位需求毫不相关的东西作为录用或者不录用某一位人员的标准。金无足赤,人无完人,只要能干好工作足矣,又何必求其全才呢?
  不过,透过这些“漂亮女生不要”的言论,也可以反映出一些现实的社会隐忧。现在的社会日益追求光鲜的外表,而不注重内在的品质。“漂亮女生不”也不是毫无道理,我们也不必将其“一棒子打死”。一个人的思想是有限的,这方面想多了,其它方面想的就少了。漂亮女生,也许梳妆打扮占用了她们的大部分时间,她们又有多少时间来经历来进行内在的修饰呢?
  女生的修养有两个方面,内在的和外在的,能把一个方面修到极致,已经很不容易了,更何况是要求这种内外兼修,也许对于她们的要求有点苛刻。可是,不能以实现不了作为不作为的理由,她们应当以这种内外兼修为自己的最高追求,在美化外表的同时,莫忘了提升内在的涵养。“腹有诗书气自华”,相信,内在品质的提升,会带给广大女同胞一个自内而外的清新品质,让人怦然心动,而不是靠外在的浓妆艳抹来附庸风雅。
  
  稿源:荆楚网
  作者:郭晓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职场;偏见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