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述:处死流浪狗的执法部门能否铁血柔情?

发布时间: 2014-03-07 17:09:5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述  进入电子报

  一条“我拿什么保护你”的微博在网上迅速蹿红。微博称,3月4日,在南充阆中市宾馆门口有警察当街将一只流浪狗打死,而这只狗被一名流浪人员用铁链牵着,“流浪者萎缩地坐着,目不转睛地看着警察,当着他面打死自己的‘同伴’”。一石惊起千层浪。短短半天之内,该条微博迅速引起关注,上千名网友加以转发、评论。(3月6日四川在线)
  流浪狗该不该被处死,从保护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角度来看,的确无可厚非,而且流浪狗没有定期打疫苗,接触的环境比家狗恶劣,因此身上携带的鼠疫、跳蚤等病毒和寄生虫的几率要远远高于家养宠物狗,如果伤人的话,后果不堪设想。
  但是即便流浪狗“该死”,也应该有适当的方式,不管他是流浪狗也好,是宠物狗也好,始终都是一条生命,我们即便不能让他们快乐的活,也应该让他们尊严的死。
  而再看事件本身,且不说流浪狗被处死对不对,对于流浪人员,首先要有怜悯之心,看着他与流浪狗的相依而生,谁都会有同情之心,然而,即便流浪人没说话、即便流浪狗应该被处死,也不能当着他们相互之间的面暴打致死,如此手段,虽说是警察尽职尽责,但却无丝毫温情可言。
  再说了,如此暴力的方式处死流浪狗,让围观的人情何以堪,他们是该庆贺流浪狗之死、为自己没有受到伤害、为有如此尽职的警察而高兴呢,还是该为流浪汉悲哀、为流浪狗而哀悼?
  所以,我们不否认执法的必要性和必须性,不否认执法者是在为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而努力,但硬汉还有柔弱的地方、铁血还应该柔情,更何况是执法者,他们执行法律要铁面无私,但对待生命不应该如此残忍。
  流浪狗已逝去,或许这样的结果对于它来说是个解脱,但在这个城市里,或许还有一个人在默默的悲哀,那个流浪汉将何去何从,即便被安置救助,但他的心灵寄托何在,他又该如何去面对最信任他的那只已死去的狗?
  流浪狗已逝去,留下的不是对于法律是否该执行本身的讨论,而是在执法中该使用什么样的手段和方法,如何能够更加体现对生命的尊重,生态文明建设,如果离开了对生命的尊重,即便再青山绿水,也是丢失了灵魂。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流浪狗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