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晏佳伟:“失联”飞机牵动亿万等候的心

发布时间: 2014-03-10 09:06:2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晏佳伟  进入电子报

  从马来西亚吉隆坡飞往北京的MH370次航班,已与地面失联50多个小时。机上共搭乘239人,包括154名中国乘客。陆续公布的乘客名单中,人们发现两名婴儿和九位老人,生命的起始与降落牵动着亿万人的心。
  等候是令人煎熬的。50多小时里,失联乘客家属们的眼泪和痛苦,被镜头悉数呈现在屏幕与纸上。经历了噩耗来袭到漫长等待,家属们不断拨打乘客电话,不断询问马来西亚航空新的搜寻进展,然而回复他们的都是令人绝望的盲音。马航发布的第7份声明——请家属做好心理准备,像是一份死亡判决书,但,搜救仍未停止。
  中国9艘救援船舰、马来西亚15架军机及军舰、越南5艘救援船,在疑似失联海域,已集结了数十个国家的救援力量。占据最大比例的中国乘客,从一开始就牵动着国人的心。事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迅速作出指示,李克强总理亦批示启动应急机制,搜救工作刻不容缓,但MH370却消失在人们迫切寻找的视野里。
  这架本该在3月8日6时30分抵达北京的波音777-200客机,却迟到了四十多个小时,仍然不见踪影。人们时刻关注着失联飞机上的每一个生命,有154名同样文化血液的中国人,亦有85名他国的友人。不断曝出的消息却让人胆战心惊,恐怖主义、海面油污、漂浮碎片,真相浮现之前的猜测、疑似都让人揪心不已。然而公众唯一能做的只能是为失联乘客祈祷归来,以及不断地搜寻最新消息。
  在焦灼的等待中,却出现了许多未经核实的谣言。“MH370航班已在南宁着陆”、“越南官员称失联客机在海中坠毁”等等都被证实为虚假消息,而这些虚假消息却在微博、微信上广为流传,甚至一些媒体未经严格审核就转发传言,造成了信息极其混乱的现象。同样该反思的还有一部分记者,对乘客家属不断盘问,甚至直接打开闪光灯一通乱拍,完全未顾及他人感受。重大事故面前,报道者应衡量人性与现实的尺度,保持对生命的一份尊重。
  除却等待,人们更需要的是真相。50多个小时里,诸多疑点仍待解答。为何MH370失联5小时后才发布消息?持假护照冒名登机的两名人员与恐怖袭击有无关系?为什么马来西亚又表示“两人国籍将不会被公布”?公众仍不得而知。在搜救的同时,官方有必要公布信息沟通各方,而事故的责任也有必要进一步厘清。
  不论如何,在混乱与不安的等待中,人们能够感受同一颗心跳的温度。那是对亲人的期盼,对生命的祝愿,更是对同一对象的共同呼喊。失联飞机联起亿万人的心,只要前方仍然在搜寻,我们就不会放弃。但愿生命永不失联,等待不再遥遥无期。
  稿源:荆楚网
  作者:晏佳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马航:失联;飞机;MH370航班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