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程振伟:“腾讯入股京东”,颠覆?反颠覆?

发布时间: 2014-03-11 08:45:3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程振伟  进入电子报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在吊足了外界胃口之后,一纸港交所的公告,让腾讯入股京东的传闻变成了事实。在腾讯的联盟中,迄今为止最为重要的成员宣告入籍。(3月10日 央广网)
  2013年最火的财经热词是哪个?“互联网思维”。因为这个词,众多企业家自动排好队:有互联网思维的,没互联网思维的,即将有互联网思维的。有互联网思维而且落地很好的大公司,比如“二马一李”(BAT),暂时能睡着觉了;没互联网思维的,想睡着觉就很难,毕竟手机外哪个行业出现个小米,多大的体量都能被颠覆,比如万科的郁亮就由此忧虑;即将有互联网思维的,先别睡大觉,还要好好努力呢,比如新东方的俞敏洪,想到教育已成了尚未被互联网颠覆的最后一块阵地,俞敏洪肯定宁愿自己颠覆自己,难啊。
  有互联网思维,而且骨子里都是,其实远远还不够。因为互联网的本质是创新,创新意味着颠覆,颠覆有时就是守好入口的问题。哪怕骨子里都是互联网思维,谁守不住入口,谁就有被颠覆的危险。照此逻辑,当前中国体量最大的互联网公司,都是把住入口的公司:腾讯把住了网上社交入口,百度把住了网上搜索入口,阿里把住了电商入口,当然,移动互联网时代,腾讯微信及时开辟了移动互联网入口,拥有两大主要入口的腾讯,正所谓拥有了倚天剑屠龙刀,本来似乎与腾讯并无交集的阿里,志在做中国第一互联网公司的马云,岂能让腾讯独美?
  京东的异军突起,差不多是奇迹。前面有阿里把住了电商入口,刘强东硬是靠自建物流打开一条血路,而且经过近几年的努力,京东差不多成了阿里以外唯一不亏本的电商平台,生存本就不易,还能做到差不多扭亏为盈,刘强东的闯劲差不多抵消了马云的好口才。为什么说是奇迹?腾讯外,中国还有京东这样体量的社交平台?百度外,中国还有京东这样体量的搜索平台?搜索国家队“即刻搜索”哪里去了?再看看阿里开发的“来往”,论普及面和微信能比吗?互联网时代,谁守住了入口,谁就拥有了颠覆别人的力量,谁守稳了入口,被别人颠覆就少了可能性。
  那么这些互联网入口中,哪个入口颠覆性力量更强?无非是腾讯和阿里。腾讯连接的是人,阿里连接的是有购买需求的人,二者在大数据时代都占据制高点,谁的颠覆力量更大,谁甚至能颠覆对方,关键看马云和马化腾谁对“互联网思维”的理解更快更充分。其实,当下的阿里和腾讯,主要做的正是颠覆别人和防止自己被颠覆的事情,二者频频收购和入股全产业链的上下游公司就是例证。在百度上键入“阿里收购”或“腾讯收购”,你就知道这两大互联网公司“颠覆别人”和“防止自己被颠覆”的力量有多强。
  当马云俨然成了“互联网思维”代言人的时候,你可知道马化腾的潜在力量有多大?中国未来最大体量的公司到底是阿里,还是腾讯?关键就看阿里和腾讯谁的颠覆反颠覆力量更强。腾讯入股京东,表面上看是腾讯赢了,你可知道没有腾讯,京东被阿里颠覆只是时间问题;腾讯入股京东,是不是也在演绎试图颠覆阿里电商入口的故事呢?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振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陈莉霖)
关键词:京东;腾讯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