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庞青松:“假立功减刑”是更大的犯罪

发布时间: 2014-03-15 17:51:5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庞青松  进入电子报

  律师花钱找线索,监所人员开后门,民警破案帮立功,案犯减刑早出狱……这部情节跌宕起伏、比进口律政大片还精彩的真实版“越狱”,主角是广东健力宝集团原董事长、已经逃往境外的张海。(3月15日 《瞭望》)
  本因犯罪而服刑,竟然还通过假立功减刑,甚至不惜栽赃诬陷无辜者,这是性质更严重的犯罪。“假立功减刑”案不断,这说明什么呢?该如何防范打击此类现象呢?
  说明“减刑”管理不规范。一个服刑人员,立了什么功,立功的证据在哪里,立功的过程如何,对此,第一需要相关执法人员严格审核,第二需要广泛公开,既要于服刑人员所在狱室公开,还要向社会公开,接受人们的监督,听一听老百姓的评价。同时说明,对于每一例“减刑”都必须有一套规范的流程,每一步都要公开办理,减少暗箱操作和司法腐败。
  说明少数执法人员知法犯法。张海等成功外逃的事实证明,极少数执法人员缺乏起码的职业道德,身为执法人员却被犯罪分子以金钱等收买,律师花钱找线索,监所人员开后门,民警破案帮立功,为了“帮助”服刑人员“立功减刑”而自辱身份、践踏法律,真是对法律的严重玷污,说明相关执法人员根本没有资格进入执法队伍,执法人员犯法最为可耻,如此害群之马必须及早发现并清除。
  说明对“假立功减刑”的打击不够狠。服刑人员为什么敢弄虚作假?因为他相信有人禁不住诱惑;为什么会有律师、监所人员、民警为“假立功”出力?为什么会有社会人员不遗余力地参与?一是因为金钱等的诱惑,“假立功减刑”得逞者大多是大富翁大贪官,有钱能使鬼推磨;二是因为对此等行为的打击还不够狠,如果每一起“减刑”都要一步步公开,如果对每一起违规操作都严厉打击,对于参与“假立功减刑”的涉及人员,给以最严厉的惩处,别人违规出狱,你便按规矩进狱,若如此,相信“知法犯法”的现象会大大减少;如果能加大追逃的力度,就算你逃到外星球也要把你抓回来绳之以法,相信“假立功减刑”者的美梦也会破灭。
  稿源:荆楚网
  作者:庞青松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假立功减刑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