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传合:“开瓶费”难治,根子在哪里?

发布时间: 2014-03-17 08:15:2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传合  进入电子报

  包房最低消费、禁止自带酒水、强收开瓶费……在国内餐饮业,这些不成文的“行规”早已备受质疑。尽管近年来各地主管部门相继出台规定,认定商家此类做法属违规,包括最高人民法院也明确这属于“霸王条款”,这些餐饮业的“霸王钉”依旧难拔,而且往往是越高档饭店越敢收。(3月16日新华网)
  开个小小的酒瓶盖,动辄要收几百元,这也未免太霸道了!遇到这样的事,没有人不烦的。但说归说,怨归怨,嫌收费高你可以不来吃,反正人家是照收不误,你也奈何不得!
  人们不禁要问,这些餐饮业的霸王条约何以我行我素、屡禁不止呢?内中原因除了利益驱动之外,恐怕还有更深层次的因素,其背后大有玄机。
  其实,明眼人一看就明白,所谓的玄机,无非就是公款消费作支撑,换言之,“开瓶费”是依附于公款消费的怪胎,有了公开消费,酒店的生意就会兴隆,就不愁没有客源。而那些自带酒水的消费者,绝大多数都是私人消费,且消费水平有限。既然酒店有了公款消费作支撑,自然是财大气粗,谁还在乎你这样的私人消费?明里是在收取开瓶费,背后却是让公款消费暗度陈仓,这或许就是“开瓶费”之所以屡禁不止的原因之所在。
  换个角度看,倘若是没有了公款消费作支撑,酒店的生意肯定会大打折扣,如果再收开瓶费,必然会将很多消费者拒之门外。如此一来,酒店难免会生意萧条,难以为继,长此以往,如何生存?
  看来,要从根本上消除开瓶费顽疾,最关键的还是要斩断其背后的利益链,彻底消除公款消费带来的种种弊端,让那些背靠大树好乘凉的餐饮企业无凉可乘,无利可图。
  对于那些吃惯了公款消费,习惯于收取“开瓶费”的餐饮企业,也要转变观念,改变僵化的营销方式,应该面向市场,做好大众化经营的文章。唯有依靠诚信经营、办出自己的特色、以上乘的质量和优质的服务赢得顾客青睐,才能使企业永远立于不败之地,这才是正道。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传合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餐饮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