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强磊:“中纪委机构改革”,是新时期“反腐”的需要

发布时间: 2014-03-17 11:12:0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强磊  进入电子报
  据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消息,日前,经批准,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进行了机构改革。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今日公布了新的组织机构图及内设机构职责简介。(3月17日人民网)
  党的十八大以后,中纪委书记王岐山提出“当前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的反腐新思路,一年多以来,中纪委频频出手,打出一套查办、约谈、巡视、抽查、信息公开,环环相扣的密集“组合拳”。
  同时,为了适应新时期的“反腐”形势,中纪委也在进行一系列的内部工作机构改革,加强案件具体查办机构的力量。具体措施包括在原来具体负责案件查办的8个纪检监察室基础上,再增加一些新的办案力量;同时也对某些内设机构进行了优化重组。这一内部机构改革的目标是,服务于“目前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这一新的思路,力量该加强的加强,该合并的合并。
  随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一方面,通过深入贯彻落实各项政策、措施,不断加大惩治腐败力度,反腐败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总体上已经进入了“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的新阶段。另一方面,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土壤和条件尚未根除,腐败行为越来越具有有隐蔽性、多样性、复杂性,中纪委必须坚持与时俱进,不断研究新情况,采取新措施,充分调动和发挥各方面的力量,才能更加有效地惩治和预防腐败。
  中纪委要严厉惩治腐化堕落者,清除党的肌体"毒瘤"。腐败直接损害群众利益,侵害党的作风,腐蚀党的肌体,大多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腐败问题是从作风上的放松开始的。坚定不移地惩治腐败,对于纯洁党员干部队伍,维护发扬良好的作风具有重要作用。要保持查办案件的高压态势,严肃查办领导干部滥用职权、以权谋私、贪污贿赂、腐化堕落、失职渎职等方面的案件,重点查处利用人事权、司法权、行政审批权、行政执法权谋取非法利益和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案件,查处在土地使用权出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政府采购、资源开发等重点领域的案件和执法人员为黑恶势力充当保护伞的案件。通过查处,清除作风败坏、严重腐化堕落者,保障党的肌体健康,维护良好作风。
  中纪委及时挽救轻微违纪者,纠正党内不正之风。作风问题,往往也是违犯党纪政纪的问题。反腐败查办案件,要坚持"抓大不放小",及时挽救轻微违纪者,纠正党内的不正之风。要充分发挥信访监督作用,及时发现党员干部作风中存在的问题。要本着挽救帮助的原则,按照"四大纪律八项要求"等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相关规定,查处领导干部收受红包礼金、"跑官要官"、放任纵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借势谋取非法利益、参与赌博、借婚丧嫁娶之机收钱敛财、奢侈浪费、生活作风不检点等方面的案件,切实解决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对于轻微违纪的,既要给予恰如其分的纪律和组织处理,又要给予改正错误、将功补过的机会。
  中纪委坚决保护勤政廉政者,维护党内的清风正气。在严厉惩治腐败的同时,要注重发挥惩治的保护作用。要坚决打击诬告陷害者,保护好在工作中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成绩显著的同志;对在改革创新、干事创业或执行政策中出现偏差的党员干部,要实事求是,客观分析,及时纠偏,帮助其终止错误行为,保护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改革创新的积极性;要通过查办案件,发现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发现机制制度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纠正治理,防止不正之风扩大蔓延,弘扬新风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引导、推进好的作风的培育和发扬光大。
  全面深化改革是时代的召唤,更是人们心灵深处的呼唤。中纪委要以严格的制度和监察力量保障深化改革的进行,“打虎除蝇”,鼓舞激励社会正气。廉政爱民反腐倡廉,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树新风、促廉洁、弘正气,“一心为公自会宠辱不惊,两袖清风始能正气凛然”。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强磊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中纪委;反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