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安荻:中国媒体何以沦为外媒的“传声筒”?

发布时间: 2014-03-18 15:07:2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安荻  进入电子报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MH370号航班失联已超十天,至今仍然下落不明。抛开客机失联事件本身,中国媒体在这次重大事件中的表现让人不免唏嘘。从卫星数据分析到客机通讯记录,再到客机的可能飞行路线模拟分析到飞行时间计算,每个重要线索的突破几乎都是由英美新闻巨头完成的,而我们的中国媒体则是奔波于转发、转载外媒的观点和外媒的调查结果。
  除此之外,我们的媒体还做了什么?马航失联事件发生后,各大媒体首推的除了导语式的新闻,就是各种煽情和祈祷。人民日报在新浪微博上“深情呼唤”MH370“回家”,其他地市级媒体也在其官方微博上大打煽情牌,一时间微博上到处都在“点蜡烛”,媒体们似乎想用眼泪和同情赚取民众们对于客机失联的关注。笔者作为一名“准媒体人”,对于中国媒体的表现实在是不敢恭维。一连几天,我们的媒体除了向公众转播马航发布会的内容,几乎没有任何有增量价值的独立调查信息出来。
  相反,英美媒体虽与客机失联区域相隔千里,却不时公布最新的调查信息。《纽约时报》、CNN、路透社等媒体巨头在这次事件中充分掌握了话语权,一系列调查信息的公布使得客机失联事件目前逐渐朝着人为操纵因素的方向发展。而我国媒体只得跟在外媒身后,从“挖新闻”变成了“听新闻”,没有一点“独家消息”。
  一方面,我国媒体缺乏独立调查的能力,没有调查能力,就没有做新闻的硬实力,就只能被动地跟在人家后面转发。为何英美媒体能够获取诸多调查信息,这与他们和情报机构以及军方及卫星公司建立的长期合作的信赖关系密不可分。而我国媒体缺乏这方面的能力,央媒等着请专家做访谈做分析,地方媒体则等着央媒的新闻稿,如此一来,中国媒体在马航失联事件的报道上完全被动,充当了外媒的“传声筒”。
  另一方面,我国媒体在挖掘新闻的敏锐度上远远不如外媒,客机失联事件一出,我国的媒体记者们蜂拥而上,把焦点都投向失联客机乘客的家属们,用同情和泪水博关注、抢独家,而很少有媒体像外媒一样将关注点放到客机失联的事故调查上。中国媒体未曾有培养专家型记者的制度,曾经的优秀记者如今往往疲于跑新闻,而是坐在办公室里享受优越的待遇。冲到一线的大多实习记者,一没经验二没专业知识,没有抢到事件调查的先机,也就注定了中国媒体只能等着转发外媒的调查信息,形成被动的窘态。
  话题谈到此,不得不说今天《环球时报》的新浪微博,居然登出一条名为“国内媒体调查马航事件:副机长有两辆车,车牌都含8888......”的微博,看过后让笔者哭笑不得,也看得脸颊发烫。事关200多人性命的重大事件,《环球时报》这样影响力巨大媒体居然还在挖掘这种八卦搞怪的消息,真乃愧对“调查”二字!怪不得有人疾呼“将国内大学新闻系主体改为信息技术学院情报系事实采集专业”。
  但是,我们媒体不能只做消息的“搬运工”,只有先声夺人,提供给公众富有价值的信息,才能占领事件报道的先机,在重大事件的跟进报道中获得带头人的身份。总结马航失联报道经验也可见,如何在重大新闻事件中争夺到话语权,如何在新闻报道中体现其独立调查成果,这是中国媒体需要好好思考的。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安荻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马航失联;中国媒体;传声筒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