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邓海建:少对“韩国的节奏”嗤之以鼻

发布时间: 2014-03-19 08:41:2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邓海建  进入电子报

  据韩联社16日报道,韩国拟将暖炕技术申请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该消息一出,有中国网友呼吁有关部门把与暖炕技术类似的火炕技术申请非遗。17日下午,文化部非物质文化遗产司的工作人员对新京报记者表示,中国暂不会将火炕技术申请非遗,“我们不会按照韩国的节奏来走。”(3月18日《新京报》)
  别人申遗,自己也跟在屁股后面,难免落个人云亦云的口实。说实话,韩国连暖炕技术都弄去申遗,国内不少专家是相当瞧不上眼的。文化部非遗司说得很客气,“比如韩国申请泡菜技艺,我们也要申请泡菜吗?那肯定不行的。”“韩国是单一民族,面积也较小。所以可申请非遗的项目有限。各个国家的情况各不相同。”
  这些话,翻译一下,就是有些项目,在我们看来是没有申遗的价值的;何况中国地大物博,高大上的稀罕玩意多的是,没必要纠结在泡菜啊暖炕啊之类的物事上。据说,目前国内已有包括太极、24节气等10多个申请项目在排队。因此,中国申遗,自然有自己的轻重缓急,网友们的焦虑,可能确实有点咸操萝卜淡操心罢了。
  不过,申遗这回事,“韩国的节奏”似乎也不是一无是处的。一方面,我们应该还记得当年端午申遗的口水仗。人家不提,就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人家敝帚自珍,才发现自家宝贝蒙尘已久。这样的失落,又岂是“地大物博”四字能安抚得了的?另一方面,正如专家所言,韩国申遗项目或许有点弱,但人家“把自己的文化推出去”的目的路人皆知。我们的申遗项目一直“悄悄地干活”,成也好、败也罢,反正传统与历史常年“养在深闺”。再说,非遗是非遗,生活是生活,更别说文化的营销与传承了。这样一比较,咱们哪来睥睨的底气?
  “韩国的节奏”,也是有借鉴意义的。此前,端午申遗、泡菜申遗、韩医申遗,起码也暴露出咱们在非遗保护上的一些短板。轻重缓急当然没问题,但有些东西,尤其是文化传承,缓得太久,恐怕慢慢就淡了、散了。当然,公众不怕你“缓”,就怕缓着缓着就完蛋了。就拿暖炕项目来说,可以无视、可以不屑,但这些年,非遗保护与传承做了什么、做到什么地步,总不能靠高傲冷艳的姿态来与民众传情。
  “不按韩国的节奏走”,这话很有主见、很有脾气。接下来,就要告诉关心申遗的民众:我们自己的“节奏”在哪里、我们的“节奏”又好在哪里?
  稿源:荆楚网
  作者:邓海建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韩国的节奏;暖炕申遗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