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乔志峰:售后服务,要“服务”还是要“暴利”?

发布时间: 2014-03-20 11:08:0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进入电子报

  屏幕玻璃开裂却要换掉整个屏幕,三星被指过度维修。花四千多元购买的三星手机,屏幕上的玻璃裂开,到三星售后维修,需要将有裂纹的玻璃外屏及液晶显示内屏一起更换掉,维修费需上千元。同样的毛病,到普通维修店修,只需将手机屏幕上的外层玻璃换掉,只需100多元。有民众认为三星是小病大治过度维修。(3月19日《东方今报》)
  原本100多元就能修好的手机,到了售后维修那里却要花费上千元。这算不算“过度维修”,算不算“牟取暴利”?略有常识者都能做出自己的判断。据悉,三星公司给各售后网点提供的只有整体屏幕,没有单独的玻璃屏,如果顾客在三星售后维修网点更换玻璃外屏,不管内屏好坏与否都必须将整个屏幕换掉,“对于换掉的屏幕,三星售后维修网点会将其统一返回到三星公司,做集中销毁”。一位经营手机维修店多年的李师傅告诉记者,“如果三星公司真的把这些更换下来的、完好的内屏销毁了,我觉得不太现实。而实际上,这种东西是销毁还是换个地方重新上市,根本没人能够察觉。”如果换下的内屏真的“换个地方重新上市”,这就是典型的坑害消费者,并且是“坑了上家坑下家”;如果完好的内屏真的被销毁了,岂非极大的浪费?——当然,这个浪费是由消费者买单的,在浪费的过程中,商家又大赚了一笔。
  类似问题并非只有三星一家存在,在一定程度上已经成为手机行业的潜规则。另一知名手机品牌也曾被爆出其售后存在“霸王条款”,手机即便只坏掉一个按键、听筒,就必须全部更换整机,维修价为1598元。这个“霸王条款”为众多售后中心创造了很好的牟利机会:他们接起了私活,擅自为消费者进行价格高昂的单配件维修。既然单配件维修在技术上完全可以做到,为何要求全部更换整机?估计只能用一个理由来解释——牟取暴利。修手机的钱几乎可以买部新手机了,消费者的钱就这么好坑?
  类似问题也并非只在手机维修一个领域存在,很多行业的售后服务都或多或少有着不规范的问题。电子产品维修很坑爹,汽车等行业的水更深。成熟的市场里,产品竞争不仅体现在价格、产品、渠道等方面,更是应该体现在售后服务上。售后服务,是突出“服务”,还是将其异化为敛财手段?有远见的行业和商家必然选择前者,可惜的是,还是有不少人选择了后者。造成售后服务乱象的主要原因,一是售后服务的标准和价格不透明,商家擅自制订规则,消费者没有话语权;二是管理缺位,法律法规不健全、政府部门监管不力,助长了借售后牟利的不正常现象。
  售后服务领域存在的漏洞若不能及时解决,不仅将严重阻碍售后服务业的产业化进程,更会对整个消费环境和秩序带来不良影响。让售后服务名副其实、对得起“服务”两个字,而非“挂羊头卖狗肉”,需要商家自律,更需要引导和管理。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售后服务;暴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