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罗征素:庭审公开必促司法公正

发布时间: 2014-04-01 15:11:4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罗征素  进入电子报

  刘汉、刘维等36人涉嫌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以及故意杀人罪、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案件,昨日由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3月31日湖北日报)
  庭审过程中,27名公诉人出庭支持公诉,36名被告人及其50名辩护人等到庭参加诉讼。在审判长主持下,公诉人、辩护人分别向被告人讯问、发问,法庭对起诉书指控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的事实进行调查,部分被告人对指控罪名无异议,部分被告人否认指控。被告人亲属、被害人亲属、群众代表和媒体记者等500多人旁听了庭审。
  本次的庭审,咸宁市中级人民法院召开了庭审情况通报会,被告人亲属、被害人亲属、群众代表和媒体记者等500多人旁听了庭审。这是全面推进司法公开,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改革的成效和法治的力量的体现,通过庭审公开,能让法院更好地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营造关注司法公正的社会环境,以此保障司法公正,从而实现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最终目标。
  在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推进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明确提出人民法院应当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加人民福祉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推进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司法公开三大平台建设的内容就是审判流程公开、裁判文书公开、执行信息公开。其中建设审判流程公开平台就是人民法院对案件的立案、庭审、调解、宣判等诉讼过程,都应当依法向当事人和社会公开。要以政务网站为基础平台,通过手机短信、电话语音系统、电子触摸屏、微博、微信等技术手段,为公众和当事人提供全方位、多元化的司法服务。开发完善统一的审判流程查询系统,方便当事人查询案件进展情况,增加审判工作透明度。充分发挥审判流程公开平台在远程立案、公告、送达、庭审、听证方面的辅助功能,大力推进诉讼档案电子化工程,切实提升工作效率,减轻当事人讼累。积极创新庭审公开方式,以视频、音频、图文、微博等方式及时公开庭审过程。加强科技法庭建设,对庭审活动全程进行同步录音录像,逐步实现“每庭必录”,并方便当事人依法查阅。
  常言道:“工作重在落实”。对于人民法院而言,在司法公开工作中,光有公正公开意识还远远不够,还需要拿出群众易于接受,也乐于接受的公开举措并认真落实。这就要求法院深入到群众中去,融入到群众中去,与群众面对面,仔细倾听群众的语言、了解群众的需求,然后有针对性地推出各种公开举措,将法院司法服务工作完全置于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进行,充分保障当事人对审判事务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阳光是最好的防腐剂”。司法公开必将倒逼司法水平的提升,倒逼法官司法能力的提高,从而进一步释放出司法公正的强大正能量!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征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