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孙煜:政府提前为“单独二孩”准备是个好开头

发布时间: 2014-04-07 08:30:2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孙煜  进入电子报

  从湖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获悉,单独夫妇依法生育“二孩”,同样享受生一孩时的产假和生育保险待遇。生二孩的女职工将享受至少98天的产假,单位若没有为已育职工参保的,生育二孩的相关费用将由用人单位“埋单”。(4月6日中国新闻网)
  近段时间,各地在国家的指导下陆续启动实施“单独两孩”政策。目前,全国超过半数的省份已经先后公布了“单独两孩”实施的相关规定,中国正朝着“单独两孩时代”加速迈进。但是,据估计因政策的放开将使每年新增上千万的新生儿,这是一个难以忽视的数字。将带来多少变化?这些孩子出生后,还要长大、还要接受教育以及劳动就业,这一连串的变化必将带来社会、经济等各个层面的影响。
  在政策刚开始起步,母婴相关行业已经“胎动”,母婴店不仅数量增加,而且有的已经开始着手场地的扩张、人员储备和培训。一些奶企和经销商已经在“静悄悄”开展新一轮布局,准备抢占市场。新的人口政策提出后,让不少房产企业为之振奋。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的政府更应该主动迎接“二孩”的到来,作好充分准备,才不至于手忙脚乱。
  湖北省率先在生育“二孩”的夫妇权益上下功夫,让相关家庭心中悬挂的石头及时落地。“同样享受生一孩时的产假和生育保险待遇,生二孩的女职工将享受至少98天的产假”,一条条的惠民政策,在制度上确保了相关家庭后顾无忧。该省的做法值得赞扬,也应成为其他地方学习的榜样。
  当然,政府如果仅仅是在政策上支持“单独两孩”,显然是不够的。同时还得在社会基础设施上提供条件,满足更多新生儿的要求。比如:医疗方面,建议产科、儿科都增加相应基础建设,同时在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中调高产科、儿科医生的比例。教育资源配置方面,假如明年出现了一个生育小高峰,那这些孩子们3年后即将入园,6年后即将入学,政府就要根据人口出生波动情况,制定调整方案,应对可能遇到的入园、入学人数增加。
  迎接“单独两孩时代”的到来,不仅是相关家庭、相关行业的事,更是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政府应未雨绸缪带好头,主动为新生儿到来准备充分条件,整个社会将会更加和谐。
  稿源:荆楚网
  作者:孙煜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二孩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