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逸良:奚落他国国民不是“爱国”

发布时间: 2014-04-09 11:50:3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逸良  进入电子报

  一位在台留学的马来西亚籍留学生遭到大陆学生的奚落,该大陆学生在言语中甚至使用了“畜生”、“狗国”等侮辱性词汇。(4月7日《中国青年报》)
  马航MH370航班“终结”事件不仅引发国人的高度关切,马来西亚当地民众也十分关心客机的搜寻情况。就在4月6日,马来西亚华人公会及当地佛教组织共同举行祈福大会,为马航客机上的乘客和机组人员衷心祈祷,并表示将尽最大努力帮助乘客家属度过难关。在世界各国通力合作,与时间赛跑寻找失事客机的紧张气氛下,竟然出现“大陆学生大骂马来西亚留学生”的事件,这不仅仅无助于推动搜索工作的实质性进展,还可能使得两国民间交往经受更严峻的考验。
  近年来,民众对于国家重大事件的关注呈现日益密集的变化,这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民族精神与意志的凝聚。但总有一些人,利用国人高昂的爱国热情,进行非理性的诉求和表达,或盲目抵制、或制造谣言,不但不能反映出国人的真实愿望和态度,反倒成为他国质疑中国国民素质低落的诱因。
  诚然,在如此重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事件面前,马航在搜救工作上出现的失误与偏差致使救援工作一度陷入停滞,国人的焦急与愤懑之心可以理解。但过激的言论表达只能图一时之快,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反而会引起舆论上更大程度的混乱和无序。搜救工作仍在紧张进行,各种有价值的线索也正在逐步得到解释和验证,善后工作如山般复杂而繁重,国人还需冷静、客观去看待整个事件,停止无谓的谩骂和抵制。
  每次重大事件,都是对于国民素质的综合考验。爱国情绪可以体现,对于事件的看法或是建议也可以表达,但这并不等于能“借题发挥”,简单把事件发生原因归结于某个群体甚至是某个人身上,更不能靠攻击他国国民这种来宣泄自己的一腔怒火。
  学子在外留学,不仅仅代表个人,更代表了中国的国家形象。而在该陆生的言语当中出现的“来这学啥中国文化”与其侮辱性词汇并不能代表中国文化,倒更像是隐迹在中国文化中的毒瘤,这样的爱国情绪表达令国人自己都难以接受,应当坚决剔除。
  有句话说:“一句话能成事儿,一句话也能败事儿”。爱国面前,还恳请部分爱国者“嘴下留情”。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逸良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爱国;马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