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巴桂茹:“书记扫街”被“过度解读”背后的民意

发布时间: 2014-04-10 15:23:1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巴桂茹  进入电子报
  四川叙永县县委书记王波,为动员全县干部群众整治县城环境,争创“省级环境优美示范县城”,亲临现场发出动员令,并带头上街大扫除。(4月8日《华西都市报》)
  这本是很正常的一篇报道,却因有人蹲地拍领导,引发众多媒体和网友热议。宣传还是作秀?亲民还是虚伪?该扫不该扫?该拍不该拍?质疑拍砖者有之,叫好点赞的也不少,你批我驳,你来我往,网上可谓是一片沸腾,热闹非常。无独有偶,之前被网友称为“芬姐”的抚顺市委书记王桂芬也曾因扫街、坐公交被“偶遇”,遭网友调侃和质疑。
  是网民过于无聊吗?连书记上街带头搞卫生这等小事,也能争个“面红耳赤”、“人仰马翻”?非也。过度解读背后,藏着政府公信力的脆弱和单薄,藏着舆论监督的兴起和强大,更藏着网友对干部切实转变作风、真抓实干的强烈期盼。
  别怪网民太多疑。是之前有些干部的形式主义和阳奉阴违让群众对党员干部心存疑虑,有所怀疑。网民的质疑其实是一种担忧,担心干部不是真正想为百姓做点儿实事,而是“作秀”捞政绩;担心干部不是深入群众了解疾苦,而是“演完”迅速回归“官位”;担心干部不是从根本上转变作风,而是从“形式上”敷衍了事。相比之下,很多网民的肯定更体现出一种客观和理性,理性地认识到这应该是正常宣传、工作需要和带头行动。
  读懂了群众期盼,党员干部又该如何行动?李克强总理早就给出了答案,“说一尺不如干一寸”。宣传手段再好,“作秀”技巧再高超,都不如办出的实事温暖民心、有说服力。在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的当下,只有真抓实干、科学巧干、埋头苦干,才能逐步增强并恢复广大群众对党员干部的支持和信任。
  各级党员干部务请牢记,打动群众的,不是街头上的“一次清扫”或镜头前的“高谈阔论”,永远只能是为民奉献的真心真情和服务群众的实绩实效。
  稿源:荆楚网
  作者:巴桂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网民;书记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