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焦杨:40岁怎成公务员的“流年”?

发布时间: 2014-04-11 09:30:10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焦杨  进入电子报

  当灰色收入被剥去外皮之后,只剩下那点裸工资之后,就开始显得捉襟见肘了,严酷的生活现实,使得一些官员不得不思考未来的出路。一些40岁以上的公务员们更是如此。有的说,这些年长期呆在机关,打打电话、发发文件,天天就是在打发时间,很多知识都已经赶不上趟了,外面的世界变化那么快,特别是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简直是眼花缭乱,什么都不懂,我们下海还能干得好什么。(4月10日搜狐新闻)
  人逢四十,确实会“压力山大”。在家里上有老下有小,两头都得照顾;在单位不算老不算小,基本没人照顾。对于普通公务而言,又“遭遇”了禁令之年、肃纪之年,曾经的“轻松”化为一缕缕“青烟”,原有的“灰色收入”也已经“灰飞烟灭”。于是有人感叹,40岁怎成了公务员的“流年”?
  首先,“四十不获”,只因“虚度十八年”。一般情况下,普通公务员从参加工作到“命中流年”大概有18个年头。那么,在感叹“流年不利”的同时,我们不妨先来反思一下这18年是怎样度过的?如果没有因虚度年华而悔恨,又怎能因碌碌无为而羞愧?如果在人到中年之时,能够如保尔柯察金般自豪地说:“我的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又怎能落得“归来时空空行囊”的下场?古人云:“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没有辛勤的耕耘,哪来收获的喜悦?
  其次,“四十而惑”,源于“废弛七千天”。按正常逻辑,人到中年,心智成熟、阅历丰富,即使达不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境界,至少也应该能够明事理、辨是非。百里挑一的公务员又为怎会沦落成为“迷途的羔羊”?依笔者看,正是相对宽松的工作环境、较为稳定工资收入、高人一等的虚荣心和总是慢半拍的生活节奏,让某些公务员在入职以来的7000个日夜里“久居温室,不经风霜”,进而导致思想松懈、迷失方向、丧失斗志,逐渐沦为了“此间乐不思蜀”的“刘阿斗”。
  最后,“四十不活”,暴露“作风差一线”。实际上,农民、产业工人、服务员等很多行业的收入都比公务员低、待遇都比公务员差、劳动强度都比公务员高、职业形象都没公务员体面。同样是社会主义劳动者,他们还没跳出来喊冤,“高端大气上档次”的公务员倒“抢镜”吐槽。难道当了公务员就该享受“灰色收入”和“隐性福利”?闯过“独木桥”、进了“体制”就可以一劳永逸不成?实际上,“生活难以为继”只是是个别人的无病呻吟。
  言及于此,笔者认为,有生之年参与改革豪气干云天,手心怎能长出纠缠的曲线?退休之前毕业以后长不过30年,今天我们一起“亮剑”。
  稿源:荆楚网
  作者:焦杨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徐芳)
关键词:40岁;公务员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