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欧阳平:网络问政促进权力依法阳光运行
发布时间:2014-04-11 10:09:01来源:荆楚网

 【深化改革“耕者”谈】
  他们,不是战略制定的决策权威,不是政策解读的行业专家;相对于顶层设计,他们是基层工作者。
  但他们,是战略的实践者,是政策的贯彻者,是问题矛盾最终的“开锁匠”。
  针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他们,有的深入理解改革精神,更好地指导工作;有的敏锐嗅出改革信号,对工作有所启发。
  耕耘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希望田野上,他们如是说——

  互联网时代,网络因为即时性、交互性和广容性等独特的传播优势,已经发展成为民意表达的重要平台,网络成为现代社会不容忽视的重要舆论集散地。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中指出:建立畅通有序的诉求表达、心理干预、矛盾调处、权益保障机制,使群众问题能反映、矛盾能化解、权益有保障。改革信访工作制度,实行网上受理信访制度,健全及时就地解决群众合理诉求机制。
  温州市长陈金彪日前表示,现在部门不少都有自己的网站,但很多都是自娱自乐,老百姓不爱看。老百姓为什么不爱看政府网站?笔者认为,政府网站只有构建好与网民交流的网上绿色通道,让人民群众通过网络来问政参政,才能告别自娱自乐的状态!
  自2012年9月起,宣恩县政府网站开通网络问政平台,33位县领导、93个党政部门通过该平台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网络问政平台已成为传民意、察民情、解民困、聚民智的重要途径。2013年共收到网友的建议、咨询、投诉信件1476件,浏览总量逾35万人次,建议类信件占25%,咨询类信件占42%,投诉类信件占33%,办结率达91.68%,满意率达89.66%。
  通过网络问政,可以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提升政府公信力,通过开展网上政务服务,依法公开权力运行流程,真正打造一个“阳光”、“透明”的服务型政府,增强政府公信力。仅2013年一年,宣恩县政府网站就公开了党政文件、人事、招投标、政府采购等各类信息2475条。
  通过网络问政,可以让广大网民向党委、政府提出大量科学合理的意见和建议,反映群众对经济社会发展的看法和见解,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有益参考,促进党委、政府与群众在重大政策、决策上意见的融合和统一。
  通过网络问政,可以了解到大量社会普遍关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可以处理群众投诉已久未获解决的问题,可以化解大量社会矛盾、纠纷,在一定程度上减少了群众上访,有效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通过网络问政,可以及早发现和解决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有效引导网上热点、焦点问题。对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积极主动上网解释、澄清和引导。
  而自媒体时代的来临,微博、微信和3G网络、智能手机的结合,使我们迎来了越来越复杂的舆论环境: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发言人,人人都有话语权,人人都是新闻记者!这让我们的权力完全地、彻底地暴露在“阳光”下。
  各级党委、政府只有掌握和利用好网站、论坛、微博、微信等各种媒体平台,只有“完善党务、政务和各领域办事公开制度,推进决策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只有不断“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让人民监督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是上上之策!
  稿源:荆楚网
  作者:欧阳平(宣恩县新闻中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