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支点评论:安倍经济学并不能促进出口

发布时间: 2014-04-15 09:25:2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大西广  进入电子报

  核心提示:安倍经济学政策保护了一部分出口企业的利益,却损害了国民经济的利益。日本普通民众的负担将进一步增加,消费可能进一步低落。
  日本前首相小泉政权所代表的新自由主义各项经济政策,给国民生活带来了一些显而易见的困扰,以安倍为代表的民主党当政伊始即对原政策开始修改。
  其中最核心的莫过于出台了所谓“大胆的金融缓和”的安倍经济学政策,与之相配套的是,日本国内消费税也在4月正式提高。
  安倍经济学,简单来说,就是由于财政赤字而紧缩财政支出,并且实施“零利率”,但实际利率并没有降低,由此导致中央银行依靠无限制地印发纸币作为最后的调节手段。
  安倍经济学的政策基础之一就是日元贬值,日元贬值政策给购买进口产品的普通消费者和进口企业带来了负担,同时以丰田为代表的出口企业则从中得到了实惠。它的最终结果就是加盟TPP(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
  我认为,在正确理解TPP问题上,最重要的就是在了解“谁的利益受到损害”的基础上,知道“政府要保护谁的利益”。
  有研究显示,TPP协定的签署最终能够让美国成为最大赢家,如果日本加入,美日GDP总量将占TPP加盟国GDP规模的91%。奥巴马也看到,通过加入TPP,可以拓展11%的出口空间。奥巴马政府表示对日本加入谈判的决定表示欢迎,但他也肯定在一些关键问题上,日本将不得不做出让步。
  安倍曾承诺将以保留农产品的关税为条件参加谈判,但对于其他国家达成共识的条款,他能改变什么吗?
  安倍经济学政策导致物价上涨,目前来看仅限定在进口产品上,安倍经济学政策的实际效果只反映在日元贬值和股价攀升(伴随着剧烈波动)上。其中,“日元贬值”的实际效果并没有达到增加出口的目的,而出口企业“不费吹灰之力”就增加了利润。
  事实如此,要实现日元贬值15%的目标的话,理论上出口会增加,而实际并非这样。结果是,出口量减少约5%,同时带来了约10%的日元结算出口的增长。这10%日元结算出口的增长意味着5%的美元结算出口的减少,从这一层面上来讲似乎合情合理。
  最好理解的,就是考虑出口量没有变化的情况下,即使美元结算的出口金额没有变化,日元结算的出口也应该增加15%。因此,这样就可以理解数量上减少5%,日元结算增加10%导致的结果。
  简而言之,这15%的日元贬值使得出口企业减少出口数量,而提升了10%日元结算的销售额,这样利润就提高了2倍、3倍。事实上,日本媒体报道称:2013年8月丰田的利润同比增长了74%,达到2万亿日元,同年11月丰田的利润更直逼3万亿日元。
  同时数据还显示,近来日本的贸易量没有太大的变化。政府称“贸易量应随时间的推移而增加”,而安倍政权已成立一年多,出口量却一直在减少。这样,可以得出初步结论,安倍经济学政策为了保护一部分出口企业的利益,却损害了国民经济的利益。在消费税上涨之后,日本普通民众的负担会进一步增加,消费更可能进一步低落。
  稿源:支点杂志
  作者:大西广(日本京都大学教授、世界政治经济学会副会长)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支点评论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