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乔志峰:别把“记者举报华润老总”拖成“连续剧”

发布时间: 2014-04-17 10:21:0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进入电子报

  新华社记者再次举报华润老总包养情妇及贪腐。近日,微博认证为新华社《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的王文志以公民的身份,向中纪委实名举报副部级官员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包养情妇,并涉嫌贪腐。对此,宋林在华润集团官网紧急发布个人声明称“本人注意到网络媒体上有署名人士王文志向中纪委举报本人。本人对此极为愤慨,谨此声明:举报内容纯属捏造和恶意中伤。此种行径已经对本人及家人和公司的声誉造成了极大伤害,希望有关上级机构及相关部门尽快进行调查,本人亦将通过法律途径对一切造谣诽谤人士及机构追究民事及刑事责任。”
  去年7月,王文志就曾在微博举报宋林在华润收购山西金业资产过程中存在严重的渎职行为,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流失。时隔数月再次高调举报,标志着事件进入“第二季”。王文志这回显然是有备而来、志在必得——不仅在网络上公开了举报内容,还公布了数张男女亲密相拥的照片。相对于王文志的“有图有真相”,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的个人声明尽管措辞严厉,却并未给出有力的证据对举报进行反驳。
  记得去年王文志举报后,宋林也是发了个个人声明予以回应,表示被举报的交易合法,并称“保留对造谣中伤、蓄意捏造事实的言行采取法律行动的权利。”只可惜,事情虽然闹腾得动静很大,却并未有实质性进展——既没有见到相关部门对此进行调查,也没等到宋林“对造谣中伤、蓄意捏造事实的言行采取法律行动”。不知道举报“第二季”会不会也跟上次一样,就此无人过问,直至不了了之?果如是,王文志是否还会锲而不舍进行第三次乃至第N次举报,宋林为此是否还要发表N次声色俱厉的个人声明自证清白?
  记者举报的问题,到底有还是没有?尽管举报人言之凿凿,但在事实未经证实之前,我们也须存疑,不能轻信。这时候,最需要的是第三方调查,特别是来自纪检等部门的调查,而非让被举报人自己通过个人声明频频“辟谣”。个人声明难以服众,其可信度很多时候也难以保证。最典型的事例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刘铁男被举报后,能源局曾称“纯属污蔑造谣”,成为一起著名的“官谣”事件。堂堂副部级官员陷入举报漩涡,已经让公众够震惊的了;假如上级部门面对一波接一波的举报和铺天盖地的舆论压力,还能做到无动于衷、“韬光养晦”,是否有失职失责之嫌?
  举报者有保证自己举报内容真实无虚的责任和义务,如果出现失实或者故意捏造事实诬告诽谤,必须为此受到追究和处理;而相关部门亦须对公民举报引起足够重视,及时查清事实并公开结果。千万别把举报拖成一集接一集的“连续剧”,否则只能越来越被动。
  稿源:荆楚网
  作者:乔志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华润老总;记者举报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