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晟达者:滥用“红头文件”是畸形权力观作祟

发布时间: 2014-04-17 11:34:1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晟达者  进入电子报

  4月16日,有人在湖南红网上发帖称,湖南省双峰县县委、县政府以红头文件的形式,“请求”将涉嫌收购25根重达172公斤象牙的犯罪嫌疑人李定胜取保候审。(4月17日中国网)
  近年来,滥用红头文件的案例并不在少数,从曝光的情况来看,大有“花样翻新”“创意十足”之感:有报道称,湖南省工商局长刘国湘的第九届“湖南十大杰出经济人物特别贡献奖”,是工商系统用红头文件强制要求工商干部投票得来的,可见红头文件可以用来“拉票”;湖北公安县政府用红头文件下达任务,要求各乡镇销售一定数量的卷烟,部分乡镇向村干部摊派任务销售烟酒,没有完成任务的将扣工资,可见“红头文件”可以用来“创收”;如今更是爆出双峰县县委、县政府以红头文件的形式,“请求”将涉嫌收购犯罪嫌疑人取保候审,可见红头文件居然还可以用来“求情”。
  说起这“求情”的始末,着实有点让人哭笑不得了:爆料称,双峰县企业主李定胜在被抓后,利用关系私下说情,最终让县政府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向娄底市委政法委“请求”将其取保候审,双峰县在请示文件中表示,李定胜是县里多家企业的董事长,其中有一家还是省重点企业,如果对李定胜进行长期羁押,势必影响该项目的正常投产,进而影响全县。
  “若不放人,便会影响全县”,这般说辞,与其说是一种“请求”,反而描述为一种“威胁”更为恰当。“影响全县”的罪过着实不小,谁能够承担这样的责任?可以说,双峰县给上级部门出了一个莫大的难题,放人吧,有悖于法律法规,不放人吧,影响了全县人的生活。所以说,不得不由衷佩服双峰县领导们的足智多谋。但换个角度再想,这些领导们又有点很傻很天真了,他们想的是我的地盘我做主,可曾想过公众监督,只手遮天能抵挡住悠悠之口?在如今的法制社会,特权又岂能堂而皇之凌驾于法律之上?简言之,纵观红头文件胡乱“撒野”,不仅仅对民众权利的一种绑架,更是畸形权力观的深刻表现。
  毋庸讳言,红头文件对公众有约束力、涉及到公众的权利和义务,更是地方行政机关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规范性文件,其形成和出台,必然是慎之又慎,既要考虑文件形成的背景,更要审度文件形成后的操作性、政治性和指导性,红头文件是公权部门彰显权威的的特有象征,若一旦滥用,必将严重影响政府部门的权威性、公信力。
  所以,要尽力遏制“红头文件”脱缰撒野,关键还是要切实强化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制约,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如此,才能防止因公权滥用而损害政府公信力。
  稿源:荆楚网
  作者:晟达者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红头文件;权力观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