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安之若素:红头文件为嫌犯“求情”未免太荒唐

发布时间: 2014-04-17 14:47:1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安之若素  进入电子报

  4月16日,有人在湖南红网上发帖称,湖南省双峰县县委、县政府以红头文件的形式,“请求”将涉嫌收购25根象牙的犯罪嫌疑人李定胜取保候审。网帖称,双峰县企业主李定胜在被抓后,利用关系私下说情,最终让县政府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向娄底市委政法委“请求”将已逮捕的李定胜取保候审,理由是如果不放人,会影响企业发展。(4月17日中国青年报)
  “为嫌犯‘公函求情’?太不可思议!”想必这是许多网友读后的感受,这条新闻曝光后,引发的舆论浪潮也让双峰县走进了公众视野,嫌犯是何方神圣,能有此“魅力”让县委、县政府“组团”求情?是利益捆绑下的“另类干扰”,又或者权力滥用下的荒诞之举?一连串的疑问,刺激公众“浮想联翩”。
  红头文件公开后,舆论更瞬间“发酵”,一句“该同志长期羁押势必影响全县经济发展”演化成令人捧腹的“黑色幽默”,“国际玩笑”、“纯属扯蛋”、“情何以堪”等吐槽在微博和论坛弥漫。显然,双峰县的“捞人”手段很荒谬,“请求”的理由更让人跌破眼镜。作为多家企业的董事长,连普通人都知晓的法律红线都敢触碰,还大张旗鼓标榜“不取保候审会影响社会稳定”势必要“特赦”,实在“伤不起”。
  按照这红头文件的说法,嫌犯一旦贴上“能人”的标签,就得享受点特殊权利,那这贪腐份子中又得有多少需要“取保候审”的领导干部,这司法公正恐怕也难以维护了。再者,作为影响地方经济发展的知名企业家,触发法律红线,本是“家丑”值得反思,可这出事了,县委、县政府忙着强调其“能者”的身份暗示“从宽处理”,倘若奏效了,那才让威严的法律情何以堪。
  在笔者看来,“嫌犯被抓,影响全县经济发展”咋听都像个笑话 ,“公函求情”给出的几点理由更无说服力,弄巧成拙地背上“干扰司法”罪名也难怪。但愿这场风波能成为一贴“清醒剂”,莫乱用红头文件为“能人”求情,“能人”一旦触碰法律也得接受惩罚。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安之若素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红头文件;求情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