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李云勇:77岁老翁苦读获五个文凭的反思

发布时间: 2014-04-17 15:00:1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李云勇  进入电子报

  湖南省衡阳市惊现爷爷级“读书狂人”,77岁老翁欧商自学苦读25载将获得第五个本科文凭。(4月17日《衡阳晚报》)
  “这种‘人退休,学习不退休’的进取精神,值得年轻人学习”,欧商老人传递了正能量,活到老,学到老,从专科考到本科,锲而不舍,激励了身边的后生晚辈向学,我们有什么理由不为欧商老人喝彩呢?
  自学考试是一件苦差事,按照我自考专本的体会,毫无乐趣可言。为欧老喝彩之余,我们是不是该反思欧老的自学苦读,是不是同时也会传递一些负面影响?
  欧老是“读书狂人”还是“考试狂人”?想当年,钱钟书横扫大学图书馆所有藏书,被称之为“读书狂人”。欧老学习法律、律师、行政管理、行政法学、民俗学5个专业的知识,欧老每天凌晨4时起床,每天带病坚持看10个小时的书,基本上是以考试为主,对照钱钟书先生,称欧老为“考试狂人”更恰当。
  欧老是“学习狂人”还是“实用狂人”?为考取一个个文凭而学习,称欧老为“学习狂人”可以理解。欧老4次未能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圆不了律师梦,只得放弃。欧老的《人与自然》考了4次,我只考了1次,在我看来,《人与自然》太好考了,无须死记硬背,实用性强。观欧老学习,离“实用”有点远。
  欧老是“老有所学”还是“老有所养”?老翁聊发少年狂,不是不可以,但长久如此,就显得不合时宜。少有所学,壮有所用,老有所养,在哪个年龄段就该做好哪个年龄段的事情。欧老其实不必要再上考场,不必要带病苦读,完全可以轻松随意,享受生活,用亲身体会勉励年轻人珍惜时光,好好读书,少走弯路。
  欧老:“我想再考个档案学专业,但岁月不饶人了。以后不考试也每天看书,已经习惯了。”欧老,考完民俗学本科,请您老放弃自考吧,自学苦读是年轻人的事情,您老就好好享受生活,争取健康长寿吧!老有所乐,老有所养,老有所为,也是为社会做贡献啊!
  稿源:荆楚网
  作者:李云勇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77岁老翁;文凭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