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西湖:为红头文件设道“防火墙”

发布时间: 2014-04-17 16:19:3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西湖  进入电子报

  2014年4月16日,有人在湖南红网上发帖称,湖南省双峰县县委、县政府以红头文件的形式,“请求”将涉嫌收购25根象牙的犯罪嫌疑人李定胜取保候审,理由是如果不放人,会影响企业发展。(4月17日中青在线)
  以政府公文的形式为犯罪嫌疑人说情,真是天下奇闻。以往,地方政府要为地方“经济能人”说情,通常采用口头或纸条等形式打招呼,这次湖南双峰县发红头文件来“说情”,是将一种“潜规则”公开化了。鉴于此,给红头文件设道“防火墙”是当务之急。
  172公斤象牙,按黑市价格,价值超过百万元。这样一个犯罪嫌疑人,理应依法严惩。而报道中的嫌疑人李定胜:2013年被取保候审,如今一年多过去了,案件已经移交检察院起诉,但至今仍未能开庭。一级政府公然为犯罪嫌疑人说情,如果不是毫无法治观念,便难免令人怀疑有人与企业经营者之间存在利益瓜葛。而这两点原因中无论哪一点是真,这样的人都没有资格坐在人民赋予权力的位子上。
  红头文件滥发已是不争的事实,整治是当务之急。从法律角度看,我国现行的行政诉讼法明确规定,行政机关出台文件规定,属于抽象行政行为,公民无法对其提起诉讼,只能通过其它监督途径解决。
  鉴于此,根治“文件违法”的顽疾,必须着力在对红头文件的前置审查这道环节上。堵后路,给“红头文件”设道备案审查监督的“防火墙”,无疑是从源头上遏制的好办法。完善这一流程,再跟进其它方面的配套措施。包括充分发挥人大的监督作用,公开红头文件内容,对文件进行可行性论证,建立违法“红头文件”的责任追究制度等,公开透明,使其随时处于政府和广大群众的监督之下。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无论是之前做过什么级别的官、创办了什么明星企业、为当地作出多大贡献,社会已经对其成就、贡献给予鼓励与奖赏。而犯了罪,面对法律,官位也好、贡献也好,则不能成为豁免、减刑的因素。否则,“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基本原则何在?期待这个并不深奥的道理,不会被红头文件所阻拦。
  稿源:荆楚网
  作者:西湖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杨虹磊)
关键词:红头文件;防火墙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