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大发:华润老总被举报意义超越案件本身

发布时间: 2014-04-18 08:18:53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进入电子报

  微博认证为新华社《经济参考报》首席记者的王文志以公民的身份,向中纪委实名举报副部级官员华润集团董事长宋林包养情妇,并涉嫌贪腐。去年7月,王文志曾在微博举报宋林在华润收购山西金业资产过程中存在严重的渎职行为,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流失。(4月17日中国广播网)
  按照王文志举报的内容,可谓触目惊心。宋林不仅包养情妇,触犯道德和纪律,而且还在华润收购山西金业资产过程中存在严重的渎职行为,造成巨额国有资产流失。且其“情妇”杨某的资产和存款也是巨大的。王文志称已经把新的线索和证据通过网络递交给了中纪委,可谓言之凿凿,令人不得不信。
  面对王文志的举报,令人意外的是,宋林声明否认贪腐 ,称举报内容纯属捏造中伤;连华润集团也回应高层被举报为“恶意诽谤之辞”。表示对一切诋毁、诽谤本公司声誉的言行保留予以追究其法律责任并追偿经济损失的权利。两方可谓“针尖对麦芒”,大戏即将上演,使人不仅要为王志文的举报捏把汗。
  相信随着纪委、组织等有关职能部门的介入,华润老总涉嫌贪腐案一定会水落石出。在铁证面前,“捏造”也好,“毁谤”也罢,清者自清,浊者自浊,自有公论。窃以为本案意义不仅仅在案件本身,有着诸多的积极意义。
  在当前中央严令反腐铁拳打“老虎”“苍蝇”的语境下,本案显得异常突出,值得“镜鉴”。一是王志文作为公民的实名举报,无论是尽一个公民义务还是反腐举报者值得鼓励,勇气可嘉。二是作为被举报人有自证清白的权力,但宋林声明要经得住调查。三是作为华润集团也可回应,但不宜自己定性高层被举报属“恶意诽谤之辞”。四是宋林的情妇与其贪腐是否也遵循了以往“情妇腐败”的规律,是否真的有“杨某是宋林收受贿赂和洗钱的重要渠道”之说?
  按照举报的内容来看,性质就非常严重,国家资产的流失数额巨大。如果举报属实,毫无疑问王志文就是一名反腐英雄。有几点值得推敲,目前华润集团的回应与宋林的声明是站在同一条占线的,这里边是基于集团形象受损名誉掉价问题,还是有着一定的集体利益同盟的因素所在?情妇杨某果真有这么多的资产和房产,就值得存疑,毕竟其巨额资产来源不明的话就肯定有问题,这应是一个突破口。
  当然,如果宋林、华润集团以及情妇杨某如果有充分足够的证据证明王的举报是“捏造”,那就更是证明了清白,给了公众一个明白。至于说王文志是“恶意诽谤”就有点过。只能定性为华润老总及集团接受公众的监督。
  民众如何实名举报,被举报对象如何面对公众监督,有关职能部门如何介入调查和处分,华润老总被举报案完美落幕了,就对反腐倡廉惩处贪腐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本,也为如何保护国家资产不流失提供了借鉴,其意义是深远的。我们期待着此案的良性进展。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大发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华润;宋林;情妇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