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叶传龙:公函求情让法律威严扫地

发布时间: 2014-04-18 08:20:3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叶传龙  进入电子报

  4月16日,有人在湖南红网上发帖称,湖南省双峰县县委、县政府以红头文件的形式,“请求”将涉嫌收购25根象牙的犯罪嫌疑人李定胜取保候审。网帖称,双峰县企业主李定胜在被抓后,利用关系私下说情,最终让县政府以红头文件的形式,向娄底市委政法委“请求”将已逮捕的李定胜取保候审,理由是如果不放人,会影响企业发展。(4月17日《中国青年报》)
  象牙属于国家珍稀动物制品,法律禁止非法交易。作为三家公司的董事长竟然不懂事,非法购买象牙。如果不是对法律的无知,便是对法律的无视。
  按照法律规定,非法收购象牙,都要按照“非法收购、运输、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制品罪”定罪,根据情节,将被判处五年或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哪怕是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功臣,也不能例外。
  但是,由于双峰县委、县政府的红头文件出马,事情的性质立马出现了变化——此案被定性为“非法经营罪”,而这样的罪名在量刑上明显要轻;在有关领导和司法部门研究下,嫌疑人真的被取保候审,而按照法律,有可能被判处十年以上的犯罪嫌疑人是不得取保候审的;该案至今未开审,犯罪嫌疑人逍遥法外。这一切,都拜红头文件之功!
  红头文件出马充当说客,名为求情,实为施压,扮演着一个极不光彩的角色。本来,司法机关享有独立办案权,不受党委、政府干预;县委、县政府本该依法行政,带着遵守法律,模范执行法律。可是,双峰县委、县政府却借着红头文件乱作为,行政干扰起司法,玩弄法律于股掌,践踏法律尊严,导致罪不得咎,法不得彰,让法律威严扫地,也严重损害了当地的法律生态环境。
  天底下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双峰县委、县政府胆敢冒险为董事长求情,为企业和社会稳定之类的说辞之外,难免令人怀疑政府领导与企业之间有说不清道不明的利益瓜葛。为此,有关部门必须认真审查,看看在红头文件乱作为的背后,到底还有多少不为人知的秘密。
  稿源:荆楚网
  作者:叶传龙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红头文件;请求;李定胜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