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友才:不存在“选择性反腐”击碎了贪官的侥幸梦

发布时间: 2014-04-18 16:46:1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友才  进入电子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4月16日发布署名文章《从“零容忍”看当前“打虎”之新气象》,文章指出,治理腐败做到了虎蝇齐打。从十八大以后至2014年3月22日,落马的省部级官员多达25人,其中包括两名中央委员。这种查处力度,不论是涉贪人数之众、层级之高、牵连之广均前所未有。因此,“选择性反腐”的论调是站不住脚的。(4月17日《京华时报》)
  的确如此,自十八大以来,中央反腐决心之坚定、态度之鲜明、力度之超常,出乎所有人意料。从反贪的措施上来说,中央巡视组“巡虎找蝇”特别行动陆续启动,网络举办、电话举报、实名举报等各种举报渠道更加畅通;从落马的一些贪官的结构来看,既有中央政治局委员这样的“大老虎”,也有省部级这样的“中老虎”,还有县处级的“小老虎”。那些因与官员相互勾结、沆瀣一气而被拍的“绿头苍蝇”,更是举不胜举。更让感到意外的是,就连一些已经退居二线、不再担任主要领导职务的省部级“老老虎”,也被捞了上来一顿痛打。不仅如此,就连以前想都不敢想的“涉军反腐”,也是旗开得胜,初显成效。
  既然着如此,那为什么会有人提出“选择性反腐”这一论调呢?笔者认为,一方面是提出这一论调的人产生错觉。他们认为身边的贪腐行为、贪腐现象还时有发生,贪官污吏也只是铲除了“浮面的”极少数,隐藏得较深的更是还没有发觉,由此而产生了中央是搞“选择性反腐”的错觉。另一方面,是提出此论调的人没有完全吃透中央的反腐决策和有关精神。党的十八大后,经历了三个月的思考、座谈与调研,新一届中央新领导层在反腐问题上的思路愈加清晰。王岐山在2013年1月23日中央纪委委员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研讨班上强调:要深刻认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坚持标本兼治,当前要以治标为主,为治本赢得时间。
  也就是说,自十八大以后,中央一直就是按照“当前要以治标为主”这一反腐思路和方针来开展反腐工作的。其目标就是专门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对社会危害较大、影响恶劣的贪腐行为和典型案例进行严厉打击。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的反腐新论述,也就是在这一背景下而提出来的。
  由此,可以这样说,中央对反腐工作的决策部署是全面的、长期的、坚决的,根本不存在“选择性反腐”的可能性。为此,这里也要奉劝那些贪官污吏,请你们不要惴惴不安、心神不定,有问题赶快向组织说明和交代问题,争取宽大处理。同时,也请那些贪官污吏不要居功自傲、心存侥幸;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友才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反腐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