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徐友才:品味“舌2”,更须反思

发布时间: 2014-04-21 08:16:58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徐友才  进入电子报

  4月18日,美食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让那些疯狂的“舌尖迷”们再度一饱眼福。
  舌尖2之所以备受国人所关注,除了节目的本身匠心独具、构思新颖、视觉冲击力强,让国人“眼泪与口水齐飞”之外,更值得关注的是:人们可以在有滋有味地观赏这个节目的同时,进一步认知和了解中国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看到一个更有质感的中国。
  以美食见人生,“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饮一啄饱蘸苦辣酸甜”。在大家尽情享受视觉美味的同时,如何让人类耐以生存的舌尖美食更加安全?当值得反思。
  首先是污染问题。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乡居民在充分享受着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的实惠的同时,环境污染严重的问题也日益凸显。一个塑料袋、一个工业项目,一个陋习、一项决策……无论是人们的举手投足之间,还是实施一个经济发展计划,无一不影响着身边的环境以及舌尖上的安全。
  其次是浪费问题。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生活中浪费粮食的现象也越来越严重。据中央电视台2013年1月报道,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粮食价值高达2000亿元,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一年的口粮。一方面是奢侈浪费粮食,一方便还有很多地方吃不饱,浪费粮食就是资源浪费,浪费粮食就严重危及舌尖上的安全。
  观赏《舌尖上的中国》,品味舌尖上的美味。让我们每个人从小事做起,从身边的事做起,共同保护舌尖上的安全。
  稿源:荆楚网
  作者:徐友才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舌尖上的中国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