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黄松子:承接产业转移要杜绝“挑肥拣瘦”

发布时间: 2014-04-22 09:16:1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黄松子  进入电子报

  当前,我省各地摩拳擦掌,准备抢抓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机遇,积极备战承接产业转移,都想到北京去捞金,都想先下手为强。但是,在这个过程中,要防止盲目性。一个现象是,各地都在打工业项目的主意,对科技、人才,大学、医院、市场等第三产业没有多大兴趣,或者说重视不够。只有搞清楚别人的需求,搞明白自己的可能,找到共振点、共赢点,才能做到一拍即合,如果不分析、不研究,就会劳而无功。(4月21日 《河北日报》)
  京津冀一体化发展拉开了环渤海经济带大发展的序幕,是区域经济协调统一发展的一大举措。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好处不言而喻,三地大交通网络的铺开也给协同发展提供了绝佳的契机,在此基础上各地的发展规划也在有条不紊的开展着。然而,在河北各地迎接这个难得机遇的同时,我们也不乏看到在备战承接产业转移之时各地对于工业项目的“垂涎欲滴”,对提升GDP数值有明显影响项目的争夺。但是,归根结底,无论承接什么产业,都要有适合该产业“生根”的“阳光”和“热量”、“水分”和“土壤”。
  对于各地承接产业转移中的“挑肥拣瘦”心理,究其原因也是“唯GDP论英雄”的政绩观在作祟。各地都想最大限度分享京津两地的优势资源,尤其是对于引进提升产能、壮大经济的大项目和有利产业。但是实现各地区的协同发展并不是把利润产业都请到自家门口,而是通过各地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来争取适合在本地落户的产业,保证优势资源注入之后能够留得住、发展的好,从而实现共赢的局面。说白了,就是引进“金凤凰”之前,要先实事求是的调研是否有适合为“金凤凰”筑巢的条件。
  只有适合了,才能发展的好。以北京动批外迁为例,动批外迁不外乎两个原因:一是问题多于效果,诸如人口大量涌入造成的交通拥堵、破坏市容以及社会治安等问题越来越严重;二是投入高于产出,政府的高投入与带动的经济效益是不成正比的。既然这样,动批的迁入地就要充分借鉴之前的搬迁原因,不能盲目引进该项目,要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之上认真规划、科学求真,只有在便利的交通、快速的物流、广阔的活动居住空间的前提下才能有可能把这只“金凤凰”接回家。
  在承接产业转移的过程中,河北各地要根据自己主要城市的功能定位,有层次、有规划的引进适合本地发展的产业。例如:保定承接首都部分行政事业单位、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医疗养老等功能疏解,增强对驻京外迁企事业单位和吸引力;充分发挥张家口、承德的生态优势和秦皇岛的滨海资源优势,打造服务首都的特色功能城市,在此基础上适当发展服务业。也只有在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的基础之上,承接产业转移,才能实现转出地和转入地互惠共赢的有利局面。
  正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河北各地也只有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之上接受“鱼”,并通过引进人才,实现科技创新,才能真正学会“渔”之术,才能在破解本地发展瓶颈过程中,既实现本地经济的提升又促成多地的区域协同发展。所以,各地在面对一盘佳肴的时候,要根据自己的肚量、牙口以及味觉喜好来选择适合自己的美味,切忌“挑肥拣瘦”造成“营养不良”。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松子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黄珺)
关键词:产业;转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