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韩玉印:“废除盐业专营”误读中有渴望

发布时间: 2014-04-23 08:36:59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韩玉印  进入电子报

  国家发改委昨天发布“第10号令”,称根据《国务院关于第六批取消和调整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决定废止《食盐专营许可证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4月22日第一财经日报)
  “废除盐业专营”系误读,话说明了,误读自然也就解除了, “泼脏水连孩子一起倒掉”是笨人专利,大家都是明白人,不要因为连带关系纠缠不清。但笔者认为,“废除盐业专营”虽系误读,其中也有渴望。
  第一,食盐作为人们生活的必需品,确保供应、质量和人们的健康安全是必须的,但“由中盐控制盐质量、价格、检测标准等,这导致盐的价格很高,很多人为图便宜就买到劣质盐,助长了不合格产品”。这就不是我们要看到的结果了,其实保证质量安全并非一定要专控才能做到,纳入食品安全管理照样能做到。
  第二,食盐作为必需品,不能背负太多的负担,应该让老百姓充分享受政策红利。因为,“我们开采出来的盐,都要卖给它,价格很低,但它再往外卖就很贵。”卖出很贵,都消耗在哪儿了?第三,收购价格很低,再往外卖就很贵,也就罢了,反正肉烂在锅里,可这样想就错了,不仅该赚的钱没有赚到,数据显示,截至去年9月底,中国盐业总公司的合并营业总收入在逐年攀升的情况下(204.07亿元,比上年同期的194.28亿元增加9.79亿元),但营业利润、利润总额和净利润均为亏损。在这里,食盐却成了“赔面的厨子”。老百姓不但没有享受到红利,而且中食盐还反过来吃政府补贴(政府补助额较去年同期4.58亿元下滑很多,但依旧达到了2.36亿元)。你说,食盐还能继续专供下去吗?
  既然食盐成为了一块烫手的山药,“取消食盐专营的讨论持续多年,但一直没有实质进展,利益既得者的阻挠也是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咄咄怪事了,赔本赚吆喝?还是中盐家大业大?
  只有简政放权,才能轻装上阵,让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是改革的必由之路,“废除盐业专营”虽系误读,其中也有渴望。
  稿源:荆楚网
  作者:韩玉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盐业专营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