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庞青松:“韩沉船事故”给世界哪些警示?

发布时间: 2014-04-23 17:17:2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庞青松  进入电子报

  韩国“岁月”号客轮发生严重倾斜后,船上300多名学生中大多数仍然按照船方指示留下船舱中待命,最终与客轮一同沉没;一些没有听从指示的学生反而因此获救幸存。(4月23日《新京报》)
  韩国“岁月”号客轮沉没事件无疑是人类航海史上的一大悲剧,因为悲痛,人们大都不忍提及,但痛定思痛,世界应从中吸取哪些教训呢?
  船务人员的道德素质业务素质均需提高。“岁月”号沉没事件证明,船员首先要有高尚的道德素质,事发时,“岁月”号的船长居然不在驾驶室,而是由一名“三副”驾驶,而事发后,船长居然乔装成一般乘客率先逃走,大部分船员也置乘客于不顾,各自逃生,这是缺乏起码的职业道德。试想,如果我们的船上、飞机上、车上都是由这样自私的人在操作,那么,当新灾难降临时,乘客能幸免吗?再看专业素质,船体已严重倾斜了,“岁月”号的船务员居然还在广播中要求乘客原地不动,证明他们根本缺乏对危险的认识,缺乏起码的专业素质;当船体倾斜越来越明显时,居然没有船员去放救生艇,船上那么多救生设施原封不动,致使船上的人无法逃生。
  船舶、车辆不可随意改造。据称,“岁月”号客轮购自日本,之后,韩国相关公司对其进行了改造,加大了其载客量,尽管目前无明显证据表明灾难与此有关,但事实上,这种改造会影响客轮原有的功能及管理。
  对民众要进行必要的航空航海安全教育及演练。“岁月”号沉没这一巨大灾难告诉世界:当灾难逼近时,乘客因严重缺乏安全知识而致使自己没能逃生,从事发电视画面中可以看到,当船急剧晃荡时,很多学生选择了往床铺底下躲,很明显,他们是把船上的灾难当作地震来对待了;同时,这些学生更习惯于听船上的指令,而不选择自己对形势作出判断,以致周围救援船只焦急地鸣号也很少看到有人跳船逃生。事实上,当时,如果船上的学生能勇敢地选择逃生,很多人是可以逃脱灾难的,因为逃生时间有1个多小时,而“岁月”号周围也有许多救援船只。
  灾难告诉世界:我们既应要求乘客听从乘务的安排,还应要求乘客熟悉判断灾难的常识,还应教乘客掌握基本的逃生常识,诸如,什么情况下该逃生,逃生路线在哪里,逃生工具在哪里……
  应该看到,韩国是世界航海大国,尚且发生了这样的惨剧,所以,中国尤其需从中吸取教训, 今天,中国正在向航海大国发展,每时每刻有成千上万的船只行驶于海洋,为了确保航海安全,必须把航海安全工作放在第一位。
  稿源:荆楚网
  作者:庞青松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罗莎)
关键词:客轮;韩国;沉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