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知风:“红包照收”反映出权力寻租还很“利好”

发布时间: 2014-04-24 08:06:5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知风  进入电子报

  中央纪委副书记李玉赋22日做客中央纪委网站在线访谈时说,纠四风还有3个方面问题需解决,有些党员、干部婚丧喜庆虽然不摆宴席了,但红包照收。“五一”期间,四风问题就可能会有所抬头,并以更隐蔽的形式出现。(4月23日《北京晨报》)
  不摆宴席红包照收,也只有发生在有些党员、干部的婚丧喜庆上,因为,这种传统意义上的礼尚往来,已经被权力寻租利用,让权钱交易多了一些机会和借口。倘若其中也尚存了一点人情世故,那么,不摆宴席红包照收,就连这一点点人情味的面纱也扯去了,成了权力寻租中一种欲罢不能的交易方式。
  事实也是如此,虽然“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努力,党风政风出现了可喜变化,特别是在纠正‘四风’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但“有的党员、干部变着花样规避纪律约束。比如,公款吃喝由宾馆饭店转移到隐蔽场所;婚丧喜庆虽然不摆宴席了,但红包照收”。这种进展上的不平衡,一方面反映出“有的(地方)重视不够,搞形式、做虚功”;而另一方面则说明,光靠禁止收红包之类的“交易形式”还不够,关键是要让这种“交易”无利可图。
  收红包必须要有人送红包,公款吃喝也要有一笔公帑来源。前者在对方不摆宴席的表面拒绝下照送不误,当然是看好了其中的回报,或者不送的下场;而后者以公帑埋单,自然有程序上的“合法性”。这就让收红包之类的权力腐败,有着营养丰富的植根土壤。结果就如中纪委副书记李玉赋提醒的“‘五一’期间,四风问题就可能会有所抬头,并以更隐蔽的形式出现,比如变相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以及铺张浪费等现象”。
  既然已经把这种官场腐败称作“权力寻租”,那么,不妨用市场的基本规律来分析。当权力能够释放出足够的“利多”信息,必然会引来大量的“投资者”。就算明确这是一种非法交易,但利益的诱惑往往是难以抵挡的,比如毒品交易,严刑厉法下还是难以杜绝。所以,禁毒包括了对制毒和贩毒的双管齐下。对付权力寻租也然,要遏制变相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公款旅游以及铺张浪费等现象,除了雷厉风行的“纠四风”,更要让公款送礼的“肉包子打狗”,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这就涉及到“权力监督”这个老生常谈了。权力为何包含那么高的“含金量”?这当然不在公权力的属性之中。当权力可以用作谋私利的寻租时,权力已经在发生蜕变了。因此,对权力的监督,不但在对权力的表现上,更重要的是制度设计,其中包括干部队伍的作风建设和监督制度的透明公开。实际上,在“四风”问题上,“有的党员、干部变着花样规避纪律约束”,是权力腐败的惯性使然,所以才会出现这种“公款吃喝由宾馆饭店转移到隐蔽场所,有的党员、干部婚丧喜庆虽然不摆宴席了,但红包照收”的阳奉阴违。
  当然,解决“四风”问题不可能一蹴而就,所以要在持之以恒地抓下去的同时,以纪律约束促使道德自觉,在“纠四风”的高压态势下,严格堵住产生权力寻租的制度漏洞,从而清空权力寻租下存在的利益空间,才可谓标本兼治。
  稿源:荆楚网
  作者:知风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红包照收;权力寻租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