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张述:不摆宴席红包照收是权力“低调的华丽”

发布时间: 2014-04-24 08:21:4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张述  进入电子报

  中央纪委副书记李玉赋昨天做客中央纪委网站在线访谈时说,纠四风还有3个方面问题需解决,有些党员、干部婚丧喜庆虽然不摆宴席了,但红包照收。“五一”期间,四风问题就可能会有所抬头,并以更隐蔽的形式出现。(4月23日《北京晨报》)
  婚丧嫁娶办酒席本是很正常的事情,但是在一些地方,却出现了领导干部大操大办奢靡办酒席、甚至借机敛财的现象。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活动开展以来,各种不正之风得到了有效的遏制,但是一些不良作风却通过更加隐蔽、更加难以察觉的方式存在,同样给党和政府的形象带来巨大的损失。
  正如中央纪委副书记李玉赋提出的有些党员、干部婚丧喜庆虽然不摆宴席了,但红包照收。听起来似乎有些不可思议,毕竟不管是喜事还是丧事,聚在一起相互交流是最基本的,也是表达相互间的关心、提升相互感情的重要平台,而只收红包不摆宴席却颇有点“买椟还珠”的意味。
  但是这样的“买椟还珠”其实又是必然的,不管是以前的大操大办借机敛财,还是而今的不办酒宴只收红包,其实收送双方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收的一方并不是想要真的让大家知晓这件事情,而是为了收到礼金,送的一方也不是为了真的庆贺或是哀悼,而是为了拉近关系,让领导心中有自己。
  所以,不摆宴席照收红包其实上演的是权力“低调的华丽”,在这场戏里面,权力扮演着主角,只要手中有权,即便不摆宴席,送礼的人还是“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而收礼的人也自然是“一切尽在不言中”。
  因此,要让这样的戏码不再上演,光是禁止宴请或是禁止红包都只能治标,关键要找到背后的权钱交易,只有把权力真正关进制度的“笼子”里,才能让收礼者失去权力这个诱饵,也会让送礼者失去交易的土壤。
  稿源:荆楚网
  作者:张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红包照收;四风;反腐倡廉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