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黄千谦:过分补贴上市公司是对经济秩序的破坏

发布时间: 2014-04-24 08:30:42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黄千谦  进入电子报

  据TCL集团发布的2013年财报显示,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853.2亿元,同比增长22.9%;净利润28.9亿元,同比增长126.7%,其中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09亿元。但记者从2013年财报中发现,2013年获得22亿元的政府补贴,其当年的净利润为21.09亿元。也就是说,除去政府的补贴,TCL集团2013年的实际是亏损的。(4月23日人民网)
  这则新闻真是让人嘀笑皆非,在初看到净利润时,公众觉得业绩不错;结果剧情大反转,补贴额竟超过净利润,一个上市公司是在用补贴粉饰业绩。
  粉饰业绩只是表面问题,对经济秩序的破坏才是深层次的问题。首先,政府如此大手笔的补贴,对于企业来讲究竟是好是坏?事情一分为二看,若是遇到正在上升期的公司,需要一只有力的手拉一把,这样的“及时雨”补贴自是很好;若是只知拿政府补贴来维持运营的公司,政府这样就“宠溺”下去只会养懒汉,不能激励公司从自身找原因进行改革,淘汰掉一批已不合时宜的企业,让其侥幸苟延残喘的活下去,实则是在市场经济中拖后腿的,直接造成的是资源的浪费。
  其次,作为上市公司,应该是相对规模较大的,政府的补贴大量流向此处,却不见好的成效,可能会耽误中小型企业的发展,造成配置的不合理,最终影响的还是正常的市场经济秩序。
  我们得看到,这些补贴的钱是纳税人的钱,不是政府不应该不花钱,还是更应该花在“刀刃上”,若是去扶一个意义不大,并且会造成不良影响后果的项目,只会遭到纳税人的反感。过分补贴上市公司,培养了企业的依赖症,企业一有难关就只知道喊政府,而不知求其自身,应该更多的让它们在市场中自由发挥,保护经济秩序的良好运行。
  稿源:荆楚网
  作者:黄千谦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补贴上市公司;破坏经济秩序

相关新闻: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