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王俊伟:市长“秒杀技”彰显政务处理新方式

发布时间: 2014-04-25 13:34:2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王俊伟  进入电子报

  近日,温州市长通过名为“各县(市、区)长群”的微信群与苍南县县长就“热点”问题交流沟通,几分钟内就解决了困扰苍南群众4年的“顽疾”。除这个微信群外,温州市长还加入了“市直部门一把手群”、“市长秘书长群”2个微信群,3个群共有群成员88名。(4月24日人民网)
  一个微信群,构成了“秒杀器”,让市长拥有了“秒杀技”,对一些热点问题随时办理。一个高科技的工具,一位有责任心的领导,就构成了“秒杀”难题的快速行政。社会在看到微信“秒杀顽疾”的背后,也为领导干部的高速行政的效率叫好。事实上,早在一月前的温州市效能建设会上,温州市长就讲出了自己“政务微信”的理念,把提升行政效能的希望寄托于政务微信上。
  见“微”知著,微信不仅可以用来交流沟通,还能协同办公。作为一款常见的实时交流工具,微信可以随时随地的交流沟通,既可以使用文字沟通,也可以使用语音;不需要固定电脑,一部手机就能轻松使用。在政务处理中使用
  微信,就等于让政务处理插上了“移动的翅膀”,突破时空的限制,实现热点“实时发现、即时处理”。微信就像一部“民意收集器”,通过微信息、微语音,让微热点聚焦放大,引发领导干部关注;微信又像一部“传声器”,领导干部利用“指尖工作法”,让意见通过“秒通道”推出,让政府对信息的处理更加迅速和敏捷。
  以“微”见大,政务微信要“发力”,关键在于人。微信让信息的传输变得便捷、表达变得丰富,但微信息真正变成有价值的内容,只能依靠人。有了人的重视,更多的热点信息才得到关注;有了人的关注,才不会出现对微信息“视而不见”;有了人的关注,奇思妙想的好点子才会通过“微信息”分享出去。因此只有领导干部重视微信,把微信作为收集信息的通道,才会让微信成为政务“利器”;只有党员干部认真处理政务微信,微信息才会发挥“威力”。
  “君子性非异也,善假于物也。” 市长的“秒杀技”,依靠的是网络“秒传输”,利用的是微信的交互性。领导干部通过政务微信提升信息处理的时效性,增强政务沟通的便捷性,畅通了网络时代管理的有效性。
  稿源:荆楚网
  作者:王俊伟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市长;微信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