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高旻:“家属腐败”敲响了反腐“新警钟”

发布时间: 2014-04-25 13:35:34  来源: 荆楚网  作者:高旻  进入电子报

  媒体调查发现,不少官员妻子会在丈夫落马之后,想方设法为其脱罪,有的装疯卖傻,有的与丈夫配合演戏。除此之外,这些“贪内助”中,有不少是与丈夫共同犯罪,甚至成为其代理人。(4月23日 南海网)
  近段日子以来,“落马”干部实在太多,同时,与贪官共生的“贪内助”也越来越多。一个正直的干部,与一个廉洁的家庭紧密相关,家庭发扬廉洁之风,干部才能在履行职责时无愧于国家和人民,才能自觉珍惜家庭的幸福温馨,保持一颗廉洁之心去对待组织和各级领导的信任与培养。许多案件也表明,干部家属的价值取向与干部是否清廉有着重要关系。如果干部的家属贪财,就会对干部起到教唆作用,干部家属的不良言行,就是官员贪污受贿的源头或“催化剂”。
  俗话说:“清官有个贤内助,赃官有个贪媳妇”。正因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常在河边走,哪有不湿鞋”。一些行贿者正是看到了官员家属在家庭中的地位以及对官员丈夫的影响,因而就使尽“浑身解数”,展开猛烈攻势,将官员和自己都拖下了水。
  官员家属腐败敲响了反腐倡廉新的警钟,加强对领导干部配偶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已是刻不容缓。作为官员家属,请您少一点松松,多一些警惕;请您少一点贪腐意识,多一些廉政意识;请您管好自己的配偶,做一个精明的“廉内助”,而不要做愚昧的“贪内助”。作为纪检监察机关,我们必须将监督触角延伸,而不能仅仅停留在官员本身上,要对官员的家庭进行全方位、一体化的监督,做到不留死角。笔者相信,在各种监督媒介“多管齐下”的作用下,官员的家属腐败问题必将不再成为“腐败盲区”,贪污受贿也不会再出现“夫唱妇随”的闹剧。
  “贪内助”的出现给我国反腐提出了一个新问题,在杜绝官员贪污受贿的同时,也要有效制止其亲人进行贪污受贿的行为,这样才能达到反腐倡廉的初衷,让权力能够真正在阳关下运行,为建立一个“廉洁型”社会提供保障。
  稿源:荆楚网
  作者:高旻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张城)
关键词:家属;'腐败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