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冯卷卷:舌尖上的传承,不应仅仅是技艺

发布时间: 2014-04-28 17:31:0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冯卷卷  进入电子报
  《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一开播就引起了全民热潮,虽为一部美食纪录片,但第二季除了探讨中国人与食物的关系,更多的是探讨了在巨变的社会潮流下,传承的重要。这在第二集《心传》中有了更深一步的体现。但厨艺的传承仅仅是我国悠久文化传统的一小部分,我们应由小见大,重视传统文化传承的重要性。
  经过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我国已变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快速的发展,促成了整个社会的巨变。传统的儒家思想已经被崇权拜金、金钱万能的思想所取代。快速发展的电子媒体,使现代人信息消费快速化,全球化。这些都使得我国的传统文化受到了重大的打击。全球化信息时代的人们总是视传统文化为包袱,为阻力,却看不到传统文化的对中国的重要性。传统文化毕竟是中国传续了几千年的血脉,若血脉堵死,中国只能被称为一个现代国,而不能称其为中国了。如果我们丢掉了传统文化的精髓,那我们在某种意义上也就不是合格的炎黄子孙了。
  一个民族如果没有自己的科技,可能会亡国;一个民族如果丧失了自己的文化,就要亡种,而亡种比亡国更可怕。对中华民族来说,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身份证和象征,是中华民族区别于其他民族的唯一标志。对于几千年来维系中华民族精华之源泉,深蕴着我们先民追之不舍、迄今十多亿中国人仍然哺之于中的丰富营养成分的中国传统文化。我们要保护中国传统文化,重构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中国传统文化,最终要使中国传统文化深入民心,并且走出国门,成为中国先进文化的一部分,成为世界文化的重要组成。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中国传统文化在扬弃了落后和腐朽,在吸收了中国新文化、新思想,在融合了世界先进文化后,将在中国、在全世界显出勃勃生机。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冯卷卷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舌尖上的中国;传统文化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