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冯晓辉:舌尖2是一场中华美食与文化的盛宴

发布时间: 2014-05-04 09:54:36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冯晓辉  进入电子报
  近日,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2》在央视热播,尽管《步步惊情》、《宫锁连城》和《金玉良缘》等几部大剧在荧屏上打得火热,《舌尖上的中国2》首播力压众多电视节目,拿下夜间黄金档电视节目的收视周冠军,刷新了纪录片首播的收视成绩。不少业内人士认为,《舌尖上的中国2》有望继续提升收视成绩。
  看完第一集《脚步》,网友纷纷坦言,“《舌尖2》第一集和《舌尖1》相比,美食显得不是那么主要了,突出的是人们的一种情感”;“和第一季相比,涉及到人文的东西更多了,也更加侧重突显普通百姓生活的辛勤”……凡此种种,总之,整体感觉就是“美食与人文并举,口水与泪水齐飞”。
  其实,《舌尖2》能在众多饮食类节目中脱颖而出,能在黄金档拿下如此高的收视率,不仅仅是因为她用美食吸引着人们的味觉与视觉,更因为美食中蕴含着一种情感,回味于观众的“舌尖”,萦绕于人们的心田,为他人感动,也感动着自己。能如此触动你我心弦的,便是我们的家乡——家——家人。“家”文化是中国千百年来传承于祖祖辈辈、一代又一代中国人的最根深蒂固的文化,她不仅是中国饮食文化的基因,几乎可以说是一种固有的民族属性,与其他各种文化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因为埋得最深、最久远,也就最容易打动人。“不是空洞地宣扬饮食文化的博大精深,而是从美食背后的制作工艺和生产过程入手,配合平常百姓的生活,在情感上引起共鸣。”一位网友的评价,指出了该片的成功所在:真诚的态度,真实的力量。
  就像总导演陈晓卿所说,“《舌尖》不是一个单纯的美食节目,美食是我们的出发点,不是我们的目的,我们最终还是想透过美食看中国,看中国人的情感。”《脚步》这一集,表层的是“路菜”,深层的是乡愁,“再往下看,是变化中的中国,让我们得到了很多,也失去了很多,如果有观众能看到这些,是让我们更开心的事情。”
  任何一部影视作品的制作,如若都能够站在一种文化的高度,秉持一种文化传承的自觉,那么,中国成为一个文化强国的日子将指日可待!
  稿源:荆楚网
  作者:冯晓辉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舌尖上的中国;收视率;传统文化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