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朱丹丹:指责“舌尖2”抄袭是一种吹毛求疵的矫情

发布时间: 2014-05-04 16:26:3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朱丹丹  进入电子报
  最近,央视纪录片《舌尖上的中国2》在吃货们的翘首期盼下热映,收视率遥遥领先,热度和关注度不输同期播出的电视剧,总搜索量在第一集播出翌日、第二集播出当天达到高峰。
  然而,眼尖的网友细致地找出《舌尖2》涉嫌抄袭的“蛛丝马迹”,在《脚步》采蜂蜜段落涉嫌抄袭《人类星球》、《时节》又被指出过度“致敬”BBC。尽管十分理解这些网友的心情,或是在中国制造的思维上对其画面要求有着严格的原创情愫。
  片红是非多,若是遗忘了观看该片的初衷是欣赏美食,而去过分苛责它的人文部分抄袭,那这纯属是一种吹毛求疵的矫情。
  且不说陈晓卿导演已经主动站出来澄清了合理购买版权的问题,仅从该片本身的精彩和价值上去评分,就应该是给予肯定了。《舌尖2》的播出意义显而易见,不但满足了国人对食物的特殊情感,寄托了浓浓的乡愁,也是对逐渐消亡的地方饮食文化进行一种继承和收藏;说它是国产纪录片的标杆性作品毫不夸张,从节目的精心编排、构图拍摄、投入的人力物力上,都能算得上是一部令国人骄傲的纪录片,并产生巨大国际影响。
  大多数理性的观众反映看完片子直言“自己已经口水加泪水了”,片子以温暖为主线,很有电影的感觉,故事增加了许多催泪的地方。笔者认为好的作品自会有公众公正的鉴赏力,若是部分观众看完后一味只揪住涉嫌抄袭的部分,就有些吹毛求疵的矫情,毕竟最重要的内容还是盘子里的食物。
  稿源:荆楚网
  作者:朱丹丹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舌尖上的中国;抄袭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