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宋飞:女校长“允诺剃光头”的行为不可取

发布时间: 2014-05-07 11:01:21  来源: 荆楚网  作者:宋飞  进入电子报

  前天傍晚,温州一家民办课外辅导学校的校长徐善萍走进教室时,正在写作业的学生们顿时惊呆了,学生们交头接耳:“这人是谁?”过了好一会儿,才听到有人惊呼:“徐校长,真的是你吗?”这也难怪学生难以认出徐善萍,因为眼前这位80后女校长,把一头乌黑的短发剃光了。(5月5日《温州都市报》)
  最近,温州民办课外辅导学校的校长徐善萍很火,她因未能解决学生的厌学、网瘾等问题,按事前的承诺剃上了光头,以示愿赌服输、一诺千金。顺着徐校长的逻辑,通过剃光头一事,她教会了学生什么叫“言必行,行必果”,她以自毁形象的代价,可能会让学生永远地记住一个美丽的教育故事,从而长久地影响他们的行为。
  但是,撇开这种单纯、理想的个人愿望,我并不认为这种允诺剃光头的做法是好的教育方式,毕竟,好的教育不应该靠一场赌博来解决,况且,不论是师生,教育的双赢都不能损坏任何一方的形象及利益,请允许我不怀好意地推测,假如徐校长既剃了光头,学生的厌学、网瘾问题也不能得到解决,这岂不是典型的损己不利人?由此下去,教师、教育的威信可能还会大打折扣。
  损人不利己完全可能,回到徐校长要解决的学生的厌学、网瘾问题,据说,她规定一个月内,每位老师的目标是10名学生,如果有一人没有拿到10位家长的“赞”,她就剃光头,这种赌博的赢率可想而知,大家知道,教师教法有短板、学生个体有差异,要在短时间内,让所有学生对课堂充满兴趣,放下积瘾上习的网络游戏,实在有点勉为其难,因此,只能推测,徐校长剃光头的决心早已下定,正如她所说的是“早有预谋”, 至于这种预谋是博眼球、做广告,还是表达教育思想、教育理念,就是见仁见智的事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讲到,教师承担着最庄严、最神圣的使命,应做学问之师,品行之师,甘当人梯,甘当铺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导学生心灵,以学术造诣开启学生的智慧之门。好的教师,不只要有好学问,更应有好品德, 如“春风化雨”教学生学本事,以“润物无声”教学生学做人,而与小猪亲嘴、自剃光头之类做法,不仅有失为师者的形象和威信,更给人感觉急功近利、黔驴技穷,实不可取。
  稿源:荆楚网
  作者:宋飞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诚信教育;疯狂校长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