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交通违章权威查询
罗静宜:地方媒体要当好本土文化的“推介者”
发布时间:2014-05-07 16:19:52来源:荆楚网

  【深化改革“耕者”谈】
  他们,不是战略制定的决策权威,不是政策解读的行业专家;相对于顶层设计,他们是基层工作者。
  但他们,是战略的实践者,是政策的贯彻者,是问题矛盾最终的“开锁匠”。
  针对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他们,有的深入理解改革精神,更好地指导工作;有的敏锐嗅出改革信号,对工作有所启发。
  耕耘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希望田野上,他们如是说——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提出,要坚持政府指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社会参与的方针,扩大文化对外交流,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和对外话语体系建设,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做好文化推介工作,媒体作用举足轻重。尤其是在本土文化的推介过程中,地方媒体是一支很重要的力量,在文化寻根,畅通诉求渠道,开掘人文精神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
  推介本土文化,作为蔡甸人自然离不开知音文化。蔡甸是知音传说的发祥地,俞伯牙和钟子期结知音的感人故事就发生在这里。故事从春秋战国时期一直沿传至今,足见知音文化的巨大魅力。
  近年来,蔡甸区委、区政府在发展经济中,把生态建设与知音文化宣传紧密结合在一起,大打知音文化品牌,收到了显著成效。目前,以知音文化为主题的中法生态示范城正式落户蔡甸。
  本土文化的推介,不仅需要“向外”看,更需要“向内”听,关注推介的核心对象“人”。这需要地方媒体在报道时,将自身角色定位为受众“知音”,寻找受众视角。做政府的“传声筒”,百姓的“意见箱”,搭建政府之声和民间声音的桥梁。
  比如,蔡甸电视台开辟《知音故里田园风》栏目,报道对象是农民。以农民的生产、生活需求为切入点,专门反应农民心声,感知农民冷暖,关注农村,报道农业,进而服务农民。再如,部分纸媒开辟专栏,转载微博言论。这不仅是传统媒体和新媒体融合的一种方式,也是有效的受众表达渠道。媒体应充分利用好这种横向融合方式,在做好传统广播、电视宣传的同时,利用微博、微信以及户外LED大屏幕进行宣传,构建本土文化的立体传播网。
  本土文化说到底是本土人的文化,这不仅包括特殊历史和文化背景下形成的淳朴民风民俗,还包括当地人理性平和、开放包容、奋发进取等性格,这些性格融汇成的力量正是社会的正能量,媒体需要开掘这些能量,同时借助榜样的力量传递社会价值观。
  在蔡甸区的宣传报道中,涌现出不少典型。这里有从平凡小事做起、为村民做文明表率的大集街模范村民小组长刘菊兰;有把青春奉献给苦累脏的区城管局环卫工蒋扣分;也有扎根泥土、为农民搭起“致富桥”的区农业局高级农艺师孙明松……这些先进典型通过本土媒体的大力宣传,在武汉、全省乃至全国声名远扬。他们的精神展现的正是知音文化。
  当好本土文化的“推介者”,需要媒体把文化推介意识贯穿到工作的每一个细节,呈现在生活的每一条脉络,如此,才能呵护每一代人的记忆,温暖市民的梦想。
  稿源:荆楚网
  作者:罗静宜(蔡甸区广播影视中心)

更多资讯,欢迎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湖北日报官方微博、微信。

-->
  • 湖北焦点
  • 国内要闻
  • 娱乐推荐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