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恣晗:城管扎堆扫大街扫出了啥?

发布时间: 2014-05-09 09:59:27  来源: 荆楚网  作者:  进入电子报
  昨天,一张信阳城管打扫街道的照片引发网友热议。这张备受质疑的照片刊发在信阳日报一篇名为《市环卫处全力以赴打好创卫攻坚战》的报道上,照片所配图说为“近日,市行政执法支队在胜利南路开展卫生大扫除”,报道正文的内容为市环卫处在信阳市创卫工作中的具体工作落实情况。照片中,十余名身着制服的执法队员手持扫帚,围在一块不到20平米的人行道上清扫路面。单纯从照片中可见,执法队员正在清扫的路面很干净,并没有明显的垃圾。(5月9日《京华时报》)
  按说网友早就应当对公职人员扫大街的新闻“累觉不爱”了,然而,这张“城管扎堆扫大街”的图片,依旧激起口水无数、引发板砖横飞。究其原因,还是因为“槽点”实在太多,令人不吐不快。
  十余名城管队员围在一块不到20平米的人行道上清扫路面,为了照片的构图合理,还大致排列成一个“U”形。虽然绝大多数人像模像样,但还是有一两个“单手握帚”的人“姿势很别扭”,更何况,这片人行道上并没有明显的垃圾。这样的场面不禁让人想起了童话故事《皇帝的新衣》,两名织工在空空如也的织布机上忙忙碌碌,甚至还用剪刀小心翼翼地在空气中挥舞,用没有线的针煞有介事地缝制。相较之下,这两个场面还真有异曲同工之妙。
  对此,信阳城管方面的解释是,可能是宣教科的同事在配图时选取不合理,造成误解。那么为什么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的宣教科能够有“直达版面”的权力?真实是新闻的第一生命力,宣传对象越俎代庖,承担了记者的份内工作,难怪会出现“拍摄角度有问题”这样的问题了。
  一次又一次“扫街新闻”的“扑街”令人深思,为什么有些单位在处理宣传工作时总是自以为是?为什么有些单位在面对网友的智商时总是掩耳盗铃?为什么有些单位在树立形象时总是东施效颦?如果出发点总是“镜头”,而不是群众的“心头”,那么,不是摆拍也会胜似摆拍,即使拍摄角度再好,也终归扫不起一地的“节操”。
  稿源:荆楚网
  作者:恣晗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沈素芬)
关键词:信阳;环卫;摆拍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