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湖评论 > 东湖观点

更多

程世杰:“深圳看海”暴露了什么问题?

发布时间: 2014-05-13 08:12:15  来源: 荆楚网  作者:程世杰  进入电子报

  11日,2008年以来最大的一场暴雨袭击深圳,这座年轻的现代都市在30多年的时间里,陆续修建了13700多公里的下水道,却依然在暴雨面前不堪一击。初步统计显示,暴雨中当地150处道路积水,20处片区发生内涝,5000多辆公交车无法正常运营,约2000辆汽车被淹。(《广州日报》5月12日)
  近日,全国很多地区普降大到暴雨,尤其是东北和广东地区,深圳更是这次暴雨的重灾区,暴雨从早上6时开始,到16时全市平均降雨177.7毫米,龙华最大降雨363.8毫米,最大1小时降雨量89.3毫米。约150处道路积水,20多处片区发生内涝。在影响人们出行的同时,也考验着城市的排水系统,之前就有过“北京看海”,“广州看海”,这下,深圳也光荣地“看海了”,深圳作为经济特区,建市不过30几年,怎么会发生这么严重的“灾难”?背后暴露了什么问题?
  由于受到暴雨侵袭,城市交通面临重大影响,多条路段停运,网友也是极尽调侃之能:“开着车路上走着,忽然感觉像在开船”,虽然是玩笑话,但也道出了深圳这座城市的难言之隐。深圳市水务局排水管理处道出了其中原因:深圳建市初期采用的是前苏联的城市建设理念,由于前苏联降雨较少,排水管道标准较低,这导致深圳排水管道的建设没有充分考虑未来城市发展。这看起来有点荒唐,但他确实发生了,这暴露了深圳建设初期城市规划方面工作的错位。
  深圳位于我国的珠江三角洲地区,属于亚热带季风湿润气候,这个地区地势低平,河流众多,夏季降雨充沛,会有“梅雨”的出现,并时常会发生台风等极端天气,这与前苏联的气候、地理、纬度等条件有很大的不同,城市建设者怎么会做出如此欠缺考量的决策?又是如何得以运行这么多年?这些问题都直戳城市规划的“短板”。建设者理应根据深圳特殊的地理环境制定出符合自身要求的城市规划方案,否则,这样“看海”的情况还是会出现。
  自从改革开放以来,深圳经济一直呈现出迅猛的势头,促使了深圳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渔村变成了一个国际化大都市,这得益于国家政策的扶持,更得益于深圳人锲而不舍的努力,“深圳速度”让世人惊叹。经济是上去了,但是后面也有一些问题也显现了出来,比较明显的就是“质量”上不去,城市建设跟不上经济的发展就是一个很好地佐证,如何提升城市的硬件设施是摆在现在深圳管理者面前一个重要的议题。
  如何做好防范措施也应该重视起来,天气预报应做好精细预报工作,城市建设者应该吸取教训,在以后的城市规划中,全方位考虑现实需要,防患于未然,不能让“看海”再次出现在公众的生活中。
  稿源:荆楚网
  作者:程世杰

(本文来源:荆楚网 编辑:姬学涛)
关键词:深圳看海

湖北焦点

国内要闻

娱乐推荐

荆楚网版权相关声明:
① 本网欢迎各类媒体、出版社、影视公司等机构与本网进行长期的内容合作。联系方式:027-88567716
② 在本网转载其他媒体稿件是为传播更多的信息,此类稿件不代表本网观点。如果本网转载的稿件涉及您的版权、名誉权等问题,请尽快与本网联系,本网将依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尽快妥善处理。联系方式:027-88567711
③ 本网原创新闻信息均有明确、明显的标识,本网严正抗议所有以"荆楚网"稿源的名义转载发布非荆楚网原创的新闻信息的行为,并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④ 在本网BBS上发表言论,不代表本网立场,应当理性、文明,遵守相关法律法规。
鎰熻阿鎮ㄧ殑娴忚锛-鑽嗘缃